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情搜索

全军卫生系统将开展创建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11 版)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周娜 孙兴维)“从今年起,在全军卫生系统组织开展以创建对口帮扶‘精品工程’、大病救治‘样板工程’、勇于奉献‘标兵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树起更高标准、集中优势力量,深入推进军队健康扶贫工作各项任务全面深化开展。”这是笔者今天下午从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召开的军队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全军卫生系统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始终把支持贫困地区卫生事业建设、解除贫困群众疾病痛苦摆在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入开展卫生援疆、卫生援藏和先心病患儿救治、白内障患者光明行等多个扶贫项目,先后有116所医院对口支援198所县市医院、27所卫生院所和14个县乡村,派出医疗队和医学专家1800余批次、1.6万余人次,开展业务讲座和知识宣教6200余次,帮扶学科1300余个,培养技术骨干3200余人,推广适宜技术2000余项,开展远程会诊1.6万余例次,援助医疗设备3000余台件,免费救治先心病、白内障患者及少数民族贫困群众6.2万余人次,为国家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6年以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面部署启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军有87所医院承担了113所国家级贫困县医院的对口帮扶任务。

    扶贫脱贫攻坚,军队责无旁贷。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军委后勤保障部决定在军队卫生系统开展创建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通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统筹推进军队卫生系统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医疗帮扶各项工作。

    创建对口帮扶“精品工程”是要聚焦提升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根据受援医院功能定位和建设发展实际,每年选派院领导和医务人员赴受援医院进行驻点帮扶,重点实施技术骨干带教、适宜技术推广和贫困患者救治,全面带动提升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创建大病救治“样板工程”是要聚焦解决贫困地区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统筹军队健康扶贫、定点扶贫任务,派出医疗队和“组团式”专家队伍开展巡回医疗、疾病筛查,积极参与支持新疆全民健康体检活动,分类实施“藏区包虫病救治”“儿童先心病诊治”“白内障患者光明行”“妇女‘两癌’筛查诊治”等医疗救助活动。

    创建勇于奉献“标兵工程”是要鼓励军队卫生干部、文职人员积极投身健康扶贫事业,深入贫困地区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温暖,树立军队医务人员健康扶贫工作标兵典型。

    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还对创建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的基本标准进行了明确,确保受援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确保军队帮扶地区大病集中救治工作与脱贫攻坚任务进度相适应,至2018年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服务区域内所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至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不落一人。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帮扶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11 版)

美国“网军”横空出世
全军卫生系统将开展创建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
每进一次病房就是一次生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