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对互联网巨头 创业者该怎么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10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谢佳洁)“你的,我的,他的,最后都是BAT(指百度、阿里、腾讯)的。”9月3日,在芝加哥大学中国高峰论坛的最后一场分论坛上,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给在场的几位创业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在自己的创业赛道里,如果有了巨头,初创公司还有什么不可替代的价值?

    类似的问题,母婴电商平台蜜芽的创始人兼CEO刘楠也有亲身体会。刘楠笑称,自己刚创业时常被人问类似的问题,“现在已经有几大巨头互联网公司,你们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市场是你发现的,但最终不一定是你自己的。”刘楠说,如果在垂直电商领域,创始人必然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与大平台竞争?除了阿里、京东等大平台,还有唯品会、亚马逊等平台,如果把自己定位为一家电商公司,那么蜜芽进入的就是一片“血海”市场。

    因此,刘楠把蜜芽定位为母婴平台,而不是电商平台。“这时候你会发现竞争对手变了,变化后,生存环境也许会好一些。”根据自己的经验,她建议,初创企业尽量避开这些互联网巨头,往垂直纵深领域走,避开红海市场,才能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WE+联合办公空间创始人兼CEO刘彦燊曾见过许多创业团队在业务做得起色时收到巨头公司的收购要约。被收购,还是拒绝收购?不少创业者曾向他咨询过此类问题。

    刘彦燊认为,对这类问题要谨慎看待,是否答应被收购,要看时机是否成熟。“比如一个孩子,才上幼儿园,一切都不明朗,这时候命运就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但如果他已经要上大学了,要看未来发展方向了,那这时候可以考虑收购问题。”在创业做WE+之前,刘彦燊是柯罗尼资本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以前是我到别人的董事会拍桌子,现在是别人到我们的董事会拍桌子。”作为从投资人转型的创业者,刘彦燊认为虽然创业让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但获得的成就感更大。

    本来生活网创始人兼CEO喻华峰认为,挑战与困难是创业时必然存在的问题,只要创业就一定有挑战。“马云刚起步时也有如何把商户吸引进淘宝的困难,马化腾也曾有过差点儿把公司卖了的遭遇,这些困难不比我们今天面临的困难小”。

    喻华峰也提到,创业时大多会遇到资源、竞争对手、人才匮乏等问题,但在充满挑战的同时,也有许多机会,而且机会对任何人都均等,不是错过上一个风口就永无翻身之日,不同时期的市场蕴藏不同机会。

    因此,他建议,创业者不要把困难想得太大,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氛围,都有助于创业者开拓,很多行业还有很多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10 版)

自如熊林:让租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面对互联网巨头 创业者该怎么办
无人值守货架“出没”办公区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