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长亲笔信唤回困难学子“大学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5 版)

    18岁的沈博瑞比其他同学更早感知到了一所大学的温度。

    8月30日,距离开学仅剩3天,在山东阳信陈词林村家中,沈博瑞红着眼睛读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后,当即承诺:“我一定会按时报到!”

    事实上,大学究竟要不要读?无数个问号,无数次犹豫,所有这些横亘在心头,成为这个年轻人难以解开的心结。

    原因只有一个,此刻负债累累的家里再也拿不出供他完成4年学业的学费。

    在父亲没有遭遇不测之前,身为家中独子,沈博瑞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2016年,横祸突至,在外打工的父亲沈国辉遭遇意外,右手被卷入机器造成粉碎性骨折,几个月后,雪上加霜,父亲突发脑梗。

    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花光全部积蓄,又靠亲戚朋友凑了几万元,先后花费十余万元。出院后的沈国辉全身瘫痪,并伴随多器官功能衰竭,失去语言能力,卧病在床,每日需服用三四百元的药物。为全身心照顾丈夫,之前在厂房食堂工作的沈博瑞母亲不得已辞去工作,家里彻底断了经济来源。

    2017年暑假,沈博瑞以525分的高考成绩如愿接到烟台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也正是在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开始有了放弃读书的想法。

    “爸爸的后续治疗费怎么办?家里的欠债怎么还?”存着这样的念头,整个暑期沈博瑞都在四处打工,餐厅服务员、工地零工……假期即将结束时,他将1000多元的打工收入交到母亲手中。

    还是太少了!拿什么给父亲看病?又拿什么去读书?

    “孩子考上大学又不去上,太可惜了!”得知沈博瑞一家的困境后,全村100余户村民以随礼的形式送来了一份份心意:100元、200元、300元……不到1000人的村庄硬是给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凑足了两万元。

    与此同时,沈博瑞的遭遇开始被当地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转发,越来越多的网友跟进资助,最终捐款总计3万余元。

    尽管来自好心人的善款不少,但鉴于父亲漫长的恢复期和入读4年大学的不菲费用,沈博瑞仍在犹豫。

    “当第一眼在朋友圈看到沈博瑞的事情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应当迅速行动起来。”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杜德省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忆。

    “学校保证不让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得知沈博瑞的遭遇后,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专门为沈博瑞写了一封亲笔信,并委托杜德省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贾慧老师亲自送到沈博瑞家中。

    此时离开学还有3天时间,杜德省和贾慧深夜赶路,先后乘坐动车、大巴、三轮摩的,辗转10多个小时后,终于赶到沈博瑞家中。

    当接到两位老师已在家门口的电话时,沈博瑞倍感意外。看到老师们的身影,听到老师们捎来的校长的鼓励,病榻上的沈国辉虽不能出声,仍激动地落下眼泪。

    沈博瑞红着眼睛,一字一句读完了郭善利的来信,校长的寄语让他感动不已:

    “要勇敢地面对生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贫困不是罪过,生在困难家庭里也不是耻辱,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要把这作为生活对我们的磨练,变成我们前进的动力,相信你今天的努力定会换来美好的明天。要尽到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

    “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人因理想而伟大,因学习而改变,因行动而成功。山再高,水再深,路再崎岖也阻挡不了我们对理想的追求。进入大学,你要志存高远,你的眼界会更高,你的心胸会更宽,你就一定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成长。”

    ……

    沈博瑞读得很慢,却读得十分认真。

    “学校没有放弃我!如果没有这封信,我可能真的会作出弃学决定。”沈博瑞感慨。

    3天后,9月2日报到日,沈博瑞如约出现在了烟台大学校园,成为2017级新生。

    9月4日开学典礼结束后,沈博瑞见到了信中以谆谆话语鼓励他的校长郭善利。

    “放下包袱,相信学校,好好学习,要有担当,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家里遇到困难不要紧,有大家有老师们的共同帮助,你放心。”郭善利当面勉励沈博瑞。

    目前,学校已为沈博瑞提供助学岗位、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帮扶举措。

    在杜德省看来,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民众关注此事,是因为“大家都想知道,高校资助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地。我们确实做到了,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放弃学业”。

    2017年恰逢山东建立学生资助政策体系10周年。10年来,山东共资助学生1.01亿人次,目前,山东已实现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5日 05 版)

《厦门宣言》向世界传递了什么声音
中国版“速度与激情”将在贵州水城上演
李荣刚:埃塞俄比亚农业引路人
上海首次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
校长亲笔信唤回困难学子“大学梦”
南京市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全面实施均衡分班
“金砖力量”强势崛起 “金砖+”蕴含新机遇
团中央办公厅和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印发
《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