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曦:拒绝贪多求全 东风雷诺网点建设将实现模块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9 版)

    41888辆——这是今年1至7月,东风雷诺交出的销量成绩单。

    尽管对于主流合资企业而言,这个数字不过是两三款主力车型的月销量总和,但对东风雷诺——这家成立不满四年、工厂投产不满两年的年轻企业而言,在法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下滑的背景下,这张成绩单的成色显得更足。

    “最近大家都在说法国车不好过,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在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有记者一开始就将这个有些尖锐的问题抛给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陈曦。

    因曾在另两家法系车企业中任职,陈曦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雷诺、标致、雪铁龙三个品牌虽然都有着百年历史,但对于市场的理解不太相同,产品认知等各方面都是有差异的。”陈曦说,“由于整体市场需求升级、消费升级,中国人现在对车的档次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值得我们思索的。”

    2013年年底,东风雷诺合资公司获批成立。虽然此时,中国汽车市场“黄金十年”高速增长已经过去,但在细分市场中,SUV市场的火爆势头却一直延续至今。借着这一东风,科雷嘉、科雷傲两款紧凑型SUV相继国产入市后,东风雷诺今年前7个月销量突破4万辆,完成全年目标的七成。

    然而,SUV市场不会永远火爆。对于消费需求的升级,陈曦表示:“东风雷诺必须要面对和正视这样的趋势,推出一系列相关的产品计划去满足这种需求。”

    陈曦把SUV市场做了三个层次的划分。“小型SUV细分市场,实际上已经是红海了。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还是半红半蓝,竞争也很激烈,大家都盯着这块市场,投放量很大。”陈曦表示,大型SUV市场可能会成为未来车企的争夺焦点,东风雷诺会考虑引入相应的车型。

    陈曦透露,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雷诺中型轿车全新塔利斯曼和7座MPV车型全新Espace将以进口方式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同时在大型SUV市场,东风雷诺也在产品准备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东风雷诺宣布新款卡缤将在今年10月正式上市。作为同级唯一纯进口车型,新车采用全LED大灯组合,搭配家族特色突出的C型LED日间行车灯,外观动感时尚。此外,新卡缤凭借宽适的座舱、实用的储物空间以及可前后滑动的后排座椅,让小型SUV内部空间实现了灵活多变。

    对于一个年轻的汽车企业而言,除了新产品要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外,渠道的铺设、售后服务的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销量。目前,东风雷诺经销商网点为160多家。在北京只有两个网点。相比其他车企,网点布局亟待完善。

    随着近年来主机厂与经销商矛盾频发,全新汽车销售模式对传统经销商的冲击等因素,不只东风雷诺,大部分车企在4S店的布局上都越来越谨慎。“这种谨慎不光体现在一线城市”,陈曦坦言,“针对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我们调整了发展策略。提倡轻量化投资,不鼓励新建4S店,鼓励改建。”

    改建的优势不言自明。一是现有场地一般都在汽车商圈,地段更好;二是价格便宜;三是周期快,3个月就可以建起来了。这样对车企和投资人都是更高效的选择。

    在4S店规模的选择上,东风雷诺的策略是“模块式组合”。陈曦解释说,就是一切根据需要来。“你认为大空间更方便、更有利,可以建稍微大一点的展厅。你认为维修的人少,可以建一个小维修间,甚至可以不建维修间。如果有修其他品牌车型的车间,我们允许共用。”对于近年兴起的“汽车超市”这一全新销售形式,陈曦表示,东风雷诺也会考虑。

    如何说服投资人选择东风雷诺,陈曦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东风雷诺是中国市场最后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大型汽车合资公司,品牌靠得住,股东方稳定;第二,公司有足够的产品线,符合市场需求,有盈利机会;第三,因为公司刚刚起步,对投资人来说还有机会选择要布局的网点,所以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双积分”政策即将出台,各车企不得不加大对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和投入。陈曦表示,“在新能源方面,东风雷诺也会推出相应的产品。既要满足新能源方向的用户需求,也要满足积分政策的要求。”

    据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年底或明年,在风朗基础上打造的风诺E300,将作为东风雷诺首款国产电动车型推出,其续航里程将达到300公里。

    2018年是雷诺品牌建立120周年,对于东风雷诺来说,这是一次在中国传播品牌文化的良好契机。成都车展期间,陈曦再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东风雷诺会在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让更多用户感受到东风雷诺Passion for life的品牌精神。

    “东风雷诺研发中心以及试车跑道将投入使用。结合新产品的导入,我们也会安排相应的体验活动。”陈曦透露,在品牌营销方面,东风雷诺赞助武汉马拉松,使品牌知名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因此这个项目也会继续做下去。在电视营销方面,年底前,在热播电视剧中,大家也能看到东风雷诺的身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7日 09 版)

挑战市场重建格局 天逸准备好了吗
陈曦:拒绝贪多求全 东风雷诺网点建设将实现模块化
全新名爵3上市
海马S5青春版:什么样的潮牌才是年轻人的最爱
大众进口汽车演绎“与众践新”
扫码关注“汽车圈” 看独家报道、麻辣点评和深度文章
全新劲客 劲酷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