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外语 敢于试错胜过完美开口

比语言这道屏障更厉害的是心理屏障

倪男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8日   07 版)

    记得刚接触心理学时参加过一个团体游戏,问:如果你重回十几岁,最想做好的事是什么?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但有一项高度一致:学好外语。其实在座的人外语水平不一定有多差,但提到外语学习,却仿佛是很多人的痛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留学、移民定居海外,在异乡学习、适应环境不仅是语言能力逐步提高的过程,也涉及个人的心理成长。

    在法国南部旅行,我遇上在此定居6年的英国人格拉姆。他大约70岁,同为外国人,我们聊起法语学习的经验。他是6年前移居法国后才正式开始学法语的,作为学习法语不到两年的我,想要向他取经。他告诉我他学习法语的重要经验是——突破心理障碍,允许自己犯错误。

    身为软件工程师的他曾经在苏格兰的一个成长中心生活过6年,在那里担任厨师,每天为七八十个人做晚餐。因为要做的工作太多,所以没法让每个人都满意。“我从那时起,开始放下对自己的完美期待”。

    他把这个启示移植到了法语学习上,不再试图取悦于每个人,允许并接受自己犯错误。“与法国人对话时,对方知道你是外国人,对你的法语水平并没有高期待,重要的是你要放下对自己的苛求,允许自己发声。”这个允许使他有更多机会练习法语,所以在他70岁时,能够用比较流利的法语交流,更好地融入了当地生活。

    所以,表面看起来似乎是语言学习能力的强弱,背后却是个人心理成长水平的高低——你是否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用一种新的语言表达自己时,可能出现不连贯、词不达意甚至结结巴巴的现象。

    篮球巨星姚明在2016年入选名人堂后作了一场精彩的英文演讲,演讲过程中掌声阵阵。虽然在末了,因为卡壳说了句“对不起,瞧我这英语”,但全场还是报以热烈掌声,因为不论是篮球还是英语,他都足够优秀。有人说从姚明这篇演讲中看出了他的高情商,的确,他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一人不落地感谢了生命中所有的重要他人,感恩与尊重满溢其中,而且不乏幽默。

    实际上,姚明刚进NBA时几乎不会说英语,教练讲解战术都要靠翻译人员传达,但刚过一个赛季,他已能和媒体用英语交流。姚明是这样回应人们的疑问与好奇的:“开始学习一门新语言,不要试图力求完美。这会让你不敢说话,你要放下这个念头。”

    网球巨星李娜同样有过类似的表达:“英语学习,我觉得就是要脸皮厚,不管对不对,直接跟老外说。慢慢老外也能听懂,有时候还能教教你。”

    这两位赢得良好国际声誉的中国健将,不仅是因为在各自专业领域表现突出,同时他们良好的英语水平及人格魅力也是重要因素。他们学习英语的重要经验就是破除心理障碍,在外语环境、公开场合敢于去说。

    我的先生是个比利时人,他发现在中国和中国人说中文时,对方往往首先回应:对不起,我不懂英文……这也许说明,我们一些中国人在面对外国人时,心理的本能反应首先可能是“我英语不好”,至于对方是在说中文还是英文,已经无暇顾及了,因为心理能量都放在应对自身的紧张上了,总在关注“我不懂”“我英语不够好”“我无法胜任这个对话”……

    在异乡生活,语言本身就是一道巨大的屏障,比语言这道屏障更厉害的其实是心理屏障。比如格拉姆,他看到自己的变化和成长,能够更好地接纳自己,他和自己、和外界的关系更加友好和谐,所以作为联结关系、沟通交流的工具——语言,也就相应变得容易掌握。

    母语给我们一种确定感和安全感,面对新的语言或文化,则需要我们放下原有的语言及文化圈里的固有的自我形象,突破心理舒适区,进入一种尚未完全掌握的新的语言文化,这时候,积极开放的心态直接决定了你的学习及融入进程。

    在北京生活了15年的法国朋友红在见到我时说:“你看我在中国生活了这么长时间,我很喜欢中国,但我的中文并没有进步,所以不是生活的时间越长,语言就一定越好。所以去法国,你要抓紧这开始的几年。”

    这是另一个提醒,对异邦文化心怀开放,突破心理屏障后,还要抓住语言学习的关键期,如同孩子生命早期的语言敏感期一样。所以,你同时还要拥有清晰明确的意愿以及实际的行动,透过新的语言及文化与当地生活深入互动融入。

    所以,我的目标是什么,你一定已经看出来了,作为一个学了十几年英语的中国人,我至少不能比格拉姆落后,毕竟我比他年轻那么多。

倪男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8日 07 版)

象牙塔“拉锯战”:导师让打基础我想早点找工作
假性成熟的女孩 请卸下重重的壳
学外语 敢于试错胜过完美开口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