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实践一:

着力打造“服务贡献卓越校”
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2日   07 版)

    今年7月,《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以第三方视角,按照“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针,对全国1298所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贡献度进行量化排序。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获评“2015年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后,再次蝉联“服务贡献50强”殊荣。作为一所深耕苏北50余年的工科院校,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围绕地方产业办学校,围绕行业企业建专业,围绕职业岗位培养学生”的办学思路,形成了“德技并重、产教融合、实境育人”的办学特色。

    五年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思考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路径,明确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学校战略发展定位,为助推“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和“智能制造”,担当智慧引擎,贡献智力服务和人才红利。

    支持科技创新 担当智慧引擎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构建了产学研平台与协同创新机制。学校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大学科技园1个、省级技术转移中心1个、市级研发平台36个,重点打造了有机化工及药物中间体合成、高附加值新型特种高分子功能材料、机电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软件技术等七大重点研究方向的科技创新团队。

    五年来,学校科研成果及服务社会水平稳定增长,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市级奖励21项。仅2016年,学校就有61项省市级项目获得立项,专利授权20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1项,专利转让5项。今年7月,又有21项发明专利签约转让,为中小企业增强创新发展活力提供源源不断的科研服务和技术支持。

    推行技能培训 提供智力服务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求,大力实施服务社会的“三百工程”,出台了《社会服务和管理办法》,整合培训项目,设计制定培训菜单,每年面向企事业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开展数控操作维修、橡胶技术、化学应用等80余个工种“三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每年为社会开展下岗职工、退役士兵学历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工会职工学历培训、SYB创业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达万余人次,赢得了行业企业和省内外同行的肯定与好评。学校还与江苏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签订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作(‘653工程’)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基地”协议,日前入选首批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江苏省现代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基地。

    学校为培养满足“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所需的重大装备制造业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投入150万元,与徐工集团合作共建“江苏徐州重大装备制造技术实训基地”,该基地能同时容纳1000名学生实习实训,成为全国首家“旋挖钻机手培训基地”,服务于15家中高职院校和50多家工程机械制造类企业,有效缓解了社会和企业对紧缺人才的需求。

    打造科技园区 创造人才红利

    2013年,学校与徐州市鼓楼区政府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暨淮海文化科技产业园。自开园以来,一方面,积极打造特色服务优质品牌,吸引中小企业120余家,实现产值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另一方面将企业孵化作为工作重心,加强入园孵化项目的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支持。

    目前,大学科技园共有注册企业260余家,入驻率近97%,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65家,孵化科技型企业90家,累计毕业企业32家,培育出5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挂牌上市。今年1月,大学科技园得到科技部的认可,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还先后荣获江苏省首批众创集聚区建设试点单位、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等12个省、市级荣誉,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立足地方,勇担重任,铿锵前行,走出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之路。下一个五年,学校将力争继续走在全国服务贡献50强学校的前列,为努力成为国内一流、海内外有影响的高职院校砥砺奋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2日 07 版

61.7%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2000元之间
83.1%受访者认为海归创业更具优势
53.5%受访者认为
人们缺乏对传统武术的继承和保护意识
着力打造“服务贡献卓越校”
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