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标北京奔驰

北汽自主2.0底气何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4日   10 版)

    近日,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二工厂迎来了自建成投产以来的首个“媒体开放日”。作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旗下智能制造水平最高的工厂,这座在2016年6月开始打桩建设,共投资50亿元的工厂将承担起生产北京汽车自主品牌2.0时代首款车型——全新绅宝D50的任务,也将借此开启北汽自主的2.0时代。

    从2011年威旺及306发布,到2013年绅宝D70上市,再到绅宝品牌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发布10款新车,完成1.0时代的产品布局,北汽自主的起步可以用“快马加鞭”来形容。2016年,北京品牌(含绅宝、北京和威旺三个系列)共销售新车45.7万辆,同比增长35.59%,增速跑赢了汽车市场大势。

    然而,今年上半年,国内各汽车品牌共享市场增长红利的态势一去不复返,车市加速进入了淘汰赛阶段。数据显示,1至6月,北汽绅宝累计销量为5.27万台,同比下跌超50%。有分析认为,北汽1.0时代的产品后发优势逐渐消耗,研发能力的不足让产品质量缺乏支撑。面临销量下滑的挑战,北汽自主品牌急需一场革命。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2009年北汽成功收购萨博为其1.0时代的自主产品打下基础,那2013年戴姆勒收购北汽股份12%股权,推动双方合作进入更深层次,则为北汽自主2.0时代的发展埋下了引子。

    不论是得到戴姆勒为中国专门改造的V212平台,还是2015年成立的北汽股份和奔驰技术合资的“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在后合资时代,北京奔驰在股比关系、研发合作等诸多领域开创了先河,这也使合资反哺自主得以成为北汽自主2.0时代的“关键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能否快速将奔驰的技术进行吸收和转化,从而推动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将成为北汽自主2.0时代抢先发力的“胜负手”。

    在“媒体开放日”的交流环节,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强透露,北汽自主2.0时代的产品在采用全新的自主设计、增添人工智能新技术外,品质上将向北京奔驰学习,在生产工艺、流程等很多方向对标北京奔驰。

    作为绅宝D50的品质保障,在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二工厂也不难发现北京奔驰的痕迹。据介绍,北京汽车株洲二工厂将数字智能化生产作为建厂核心标准,采用引自德国等地的顶尖设备,是一座面向工业4.0的汽车工厂。

    其中,四大工艺车间有许多技术点对标北京奔驰。例如,焊装车间中,车身自动化采用北京奔驰工厂级作业机器人,自动化率达80%;涂装车间中,模具材质与北京奔驰一致,通过0.01mm级型面补偿;涂装车间中,生产线标准与北京奔驰一致,100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总装车间中,检测线设备选型、检测项目、供应商与北京奔驰一致等等。

    “凭借与北京奔驰同级的冲压技术与标准,让北汽绅宝制造基地从生产制造的第一环节就领先于其他同级自主品牌。”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杨一昕表示,株洲二工厂对标北京奔驰并不意味着照抄,而是更多体现在学习北京奔驰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标准,更多地去提升产品质量,让客户能够感知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汽车株洲二工厂还首次实现了个性定制化生产:工厂大量运用数字化工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和工业以太网等技术,初步构建C2B交互平台,制定个性化营销方案。消费者直接可以了解从下单到提车的全部环节的产品状态,实现定制化柔性生产。据杨一昕透露,定制化数据将随着坤宝D50的上市一起上线。届时,定制化的产品将在配置、颜色等方面为用户提供上百种选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4日 10 版

凤山深处的回响
北汽自主2.0底气何来
新品牌拜腾发布 FMC要造车轮上的智能终端
瞄准“新高端”用户群 观致推出两栖战略
风神AX4的“青春攻略”
迈凯伦要做“中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