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3 版)

    本报济南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9月15日至19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学联、山东省少工委、济宁市人民政府、泰安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成果展示活动在曲阜、泰安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出席相关活动。

    15日至16日,“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赛事设置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四个组别,打造了“廊”下预赛、“厅”中复赛、“堂”上决赛的赛场布局。预赛统一采用国学Pad答题的形式,复活赛分别采用名言佳句理解、古文阐释、口头辨析的形式,决赛实行分赛场、分赛组的决赛模式,依次进行“十二强晋级赛”“八强晋级赛”“三甲定夺赛”,最终产生“国学达人”冠军、亚军、季军各4人,一等奖20人,二等奖32人,三等奖36人,优秀奖11人。中央党校教授王杰、南京大学教授胡阿祥、郑州大学教授王士祥、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李怡、中央党校副教授王学斌、青年作家彭敏担任决赛评委。

    17日上午,中华学子“三礼”示范教育在孔庙举行。面向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分别在奎文阁、杏坛、大成殿前开展“开笔礼”“志学礼”“成人礼”教育,依次通过击鼓明志、开笔描红、佩戴绶带、加冠加笄、经典诵读等仪式环节,引导青少年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7日晚,中华学子优秀国学成果颁奖礼在杏坛剧院广场举行。与会嘉宾为“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获奖选手颁奖,向本届活动突出贡献单位、优秀组织单位颁发相应奖项,揭晓了“六个100”系列活动获奖结果。颁奖礼围绕“国学之美、美在传承”的理念,将电子舞美与实景建筑巧妙融合,上演了“与孔子跨越时空的对话”、器乐联奏《古今中外》、创意戏曲《国色天香》、主题舞剧《我与国学》、群口快板《少年中国》、音画舞蹈《丝路新语》等原创节目,集中表达了“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等核心思想理念,积极引导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奔跑吧国学达人”户外主题训练营、国学社团青春汇、中华学子泰山文化研学游等活动,团中央学校部、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济宁市政府、泰安市政府等负责同志和来自全国32个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国学达人”挑战赛选手参加有关活动。

    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以“礼敬国学·滋养青春”为主题,于4月26日在北京启动。活动邀请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实学研究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为学术指导单位,聘请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为总顾问。

    5月至9月,“国学达人”网络赛和省级选拔赛、“六个100”系列活动先后举办,其中,全国32个省级单位的170万余名青少年实名参加“国学达人”网络赛,青春国学荟的品牌知晓度和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于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凸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9日 03 版)

平安中国,为了13亿人民的福祉
《习近平讲故事》发行近150万册广获好评
全国“青年之家”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在京举行
亚太地区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项目启动仪式
暨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国际论坛在西安举办
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创客真人秀
2017全球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超级挑战赛落幕
第八届中美记者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