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柴园:运动员到创业者的华丽转型

实习生 许骥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5日   07 版)

    9月17日,“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安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创业者,带着他们的创业果实而来,更令人动容的,是他们背后的故事。

    “7个国家级运动员、三次全国青年赛举重冠军、六次内蒙古举重比赛冠军、十二次打破自治区赛事纪录……”这样一群由退役运动员组成的创业团队胖墩餐饮,截至2017年7月,已在内蒙古包头开设20家直营店面。从退役到创业、从运动员到商人身份的华丽转变,对于柴园和他的团队来说,着实不简单。

    柴园选择了餐饮创业,“其实运动员没什么文化水平,本身我们也都是吃货,所以想从餐饮干起。”就这样,从2010年开始,一干就是八年。

    “很多人觉得餐饮门槛低,但真正进来的时候才发现到处是坑和墙。”柴园开始创业了才知道,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重新学习:如何进行人员管理、怎样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思考对食物菜品的质量安全监督措施……胖墩餐饮的logo是一个眯眼微笑的胖娃娃,但微笑的背后,是柴园和他的伙伴数年如一日的辛苦奋斗。

    创业初期,柴园每天都是“起早贪黑”:每天五点半到店,晚上有时候还有应酬,结束后还要再去调整店面,经常熬到凌晨1点。为了让店面的肉饼做得更好吃,柴园吃遍了内蒙古省份几十个肉饼品牌,“一天吃十几顿饭,直到我们觉得自家的肉饼比他们好吃。”当他们准备开第一家门店时,120平方米的房间需要20万元的投入,但是身上只有几万元的存款,剩下的钱他们甚至借了高利贷。柴园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拿到第一个顾客的7元肉饼钱时,“手都是抖的。”

    也许是当过运动员的缘故,身高1米8的柴园身上总会自带强大的气场,但当他提到自己的孩子时,这个大男人露出了柔情的一面,“今年孩子过生日的时候没有赶回去,在呼和浩特出差,晚了几天才去补过的。”情感的支撑,帮助柴园挺过了八年的创业风雨。

    柴园想要做早餐肉饼也是因为看到了现在早餐的一些现状得到的启发,“在内蒙古,有些早餐是路边摊,脏乱差不说,其实并没有那么好吃。”柴园表示,“中国有五千年的饮食传统文化,但现在咱们吃的快餐都是人家国外的,我们有好的食材和产品,就需要把它挖掘出来。”

    8年的历练,让柴园在内心不断成熟的同时,自己更增添了责任感,“很多人都觉得创业这件事太辛苦,我们也多次想过放弃,甚至梦想过会不会有大企业来收购我们,但是我们现在有100多位员工,每位员工背后都有家庭,我们要对他们负责任,要对自己负责任,已经做了8年怎能再言放弃!”

实习生 许骥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5日 07 版)

福建:保护母亲河 有我“河小禹”
文化双创:90后群体寂寞中坚守前行
江西首家中国青创社区落户南昌
“朕就酱”:一款会搞事情的酱
柴园:运动员到创业者的华丽转型
三明学院:服务金砖会晤的厦门外唯一高校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