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八国青年齐聚日本共商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04 版)

    第六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于8月2日至6日在日本举行,论坛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再生”,来自中国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高丽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以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共计8个国家的64名青年大学生及16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8月2日上午,80名与会代表齐聚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大隈纪念讲堂,正式拉开了第六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帷幕。在开幕式致辞中,论坛主办方永旺集团首席执行官冈田元也向各国青年代表介绍说,为了响应“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的战略计划,永旺环境财团于2012年创建了“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致力于帮助亚洲大学生学习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通过开展以“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生物多样性的保全”为支柱的公益活动,来推进亚洲各国青年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对话。冈田元也说:“当前全球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生态多样性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无法重现的物种、基因和生态系统正在消失,只有我们人类立即采取行动,生态危机才能避免。”他呼吁与会各国青年学生说,生物多样性也包括人类思维的多样性,“有什么样的思维就决定了我们如何看待共生的环境”。

    作为论坛初始院校代表、早稻田大学校长镰田薰,也对“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再次回到早稻田大学表示欢迎。他坦承倍感责任重大。镰田薰校长说21世纪是环保的世纪,生物多样性是环保的基础。要推进这一主题既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更需要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与环境。他说:“希望通过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为各国青年提供一个交流环境议题的专门平台,让他们有机会聚在一起就共同关心的环境问题展开讨论,这对于人类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为期5天的论坛期间,来自8个国家的64名大学生被混编入8个学习小组,在两名随团老师的指导下,前往2011年“3·11”大地震重灾区宫城县调研地震与海啸灾后当地的生态环境保育和修复状况。8月3日,同学们赴仙台市户仓港访问生蚝养殖场,了解当地养殖户在灾后重整水产业的历程;随后,又赶往东松岛市参观日本第一所森林小学——宫野森小学并搭乘游船游览了被列为“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岛,考察当地灾后的生态重建进展。8月4日,论坛一行与12名来自宫城县、熊本县的受灾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植树活动,之后又赶赴东北大学灾害科学国际研究所参加地震灾难防患与应对专题讨论与实地演练。8月5日,8个学习小组分别发布了5天来的调研成果报告,分享调研心得。

    自2012年以来,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已先后在日本、韩国、中国、越南等地成功举行过5届,合作院校也从最初的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及高丽大学三所扩展到了8所,其中包括今年刚加入的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本届论坛由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旺环境财团主办,日本早稻田大学协办,日本每日新闻社、中国青年报社、越南青年报社等为支持机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04 版)

“再生”创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可能
八国青年齐聚日本共商环境保护
生物多样性保护 亚洲青年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