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成功首发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1 版)

    本报西昌1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杨欣 陈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终于要来了。今天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四、第二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是我国首次发射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正式开启了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全球组网”时代。

    提及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美国的GPS,而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则是我国科技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的16项重大专项之一。在此之前,我国已先后发射多颗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卫星,前者向中国提供服务,后者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这些也让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如今,首次发射的北斗三号卫星则是向全球提供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告诉记者,北斗三号工程于2009年正式启动,经过8年建设,我国全面突破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卫星状态基本固化,特别是2015年至2016年成功发射5颗新一代导航卫星,完成了在轨验证。

    杨长风说,北斗三号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其性能在北斗二号的基础上,提升1~2倍的定位精度,达到2.5米~5米的水平,并保留北斗二号的短报文功能。

    他还提到,北斗三号第一、第二颗组网卫星成功入轨后,经测试及入网验证,方可对外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任务起,我国迎来新一轮北斗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杨长风说,根据发射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20年,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届时将实现全球服务能力。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分别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3次飞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1 版)

武汉:“新青年下乡”行动送万名大学生进村入户
顶级科学家为全球性问题开出什么“药方”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时代”
三问中国北斗
团吉林省委召开各界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湖北团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