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1月15日在上海大学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高润生、中国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等主办单位相关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承办单位上海大学的筹备工作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请承办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的报告以及团北京市委的支持报告,就如何办好“挑战杯”竞赛、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等内容进行了研讨。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领导小组成员、委员及各省级团委代表约1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主持。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挑战杯”赛事迄今已举办十五届,走过近30年历程,成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造的金字招牌和伟大事业。本届“挑战杯”竞赛的专业化、时代化、国际化程度均得到提高,赛事活动更加丰富,赛事影响力显著提升。“挑战杯”赛事的成功,得益于顺应时代的发起初心,得益于科学的赛制流程设计,得益于与时俱进的先进办赛理念,得益于广大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傅振邦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挑战杯”赛事的不断发展进步,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趋势,使“挑战杯”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要关注“挑战杯”赛事的广泛性、代表性、参与性、平衡性。要关注赛风赛貌赛纪,建立科学权威的评审机制和严格完善的监督机制。要关注协同育人和成果转化的工作,把“挑战杯”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搭建起交流展示和成果转化的平台。要关注弘扬挑战精神,健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机制,适应国家战略整体需要。

    会上,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代表承办方汇报了筹备工作情况;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就深化和创新“挑战杯”竞赛工作作了意见建议征集报告;高润生就推动“挑战杯”竞赛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柏森,苏州大学团委书记肖甫青,浙江大学竞赛指导教师赵道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第十四届“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薄智元作了交流发言。

    经竞赛组委会表决,一致同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承办权。会上还发布《青春新动能 挑战创未来——挑战之路·人物篇》一书,该书通过梳理和解析历届“挑战杯”参与者经历,提炼“挑战杯”竞赛人才培养机制,展现“挑战杯”竞赛近30年来的育人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2 版)

鸠山由纪夫:日中交流的根基是青年交流
我国构建“扫黄打非”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中欧青年思想者论坛在沪举行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经纬·创新创业高端论坛举行
苏州:“创新四问”的青春答卷
微博“高仿号”成诈骗新手段
全国高校共青团改革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江苏组织各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辽宁省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训基地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