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丁贺:关键时候逼自己一把

实习生 窦红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7日   09 版)

    一份“国字头”单位的工作、硕士学位,丁贺本来过着让别人艳羡的生活。但是他却因为“发现自己的思想理念很欠缺,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没有想到”而放弃了已经得到的这些,重新回到高等学府继续深造。丁贺,周围人眼中的“学术大牛”,现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6级的博士研究生。目前丁贺已经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了4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还有6篇论文即将发表,并在今年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丁贺来自安徽亳州,在他身上,带着“华佗故里、药材之乡”人的淳朴和勤奋,也有着同龄人身上少有的韧劲儿。

    丁贺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在北京林业大学读的。毕业后,他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出差、面试和准备文案成为他的主要工作内容。

    刚开始工作,丁贺像很多应届毕业生一样,几乎找不到工作思路,再加上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

    丁贺的韧劲儿显示了力量。遇到不懂的事情,他就不厌其烦地向同事和领导请教,下班后便熟悉管理制度,梳理工作流程,搜取资料加强业务学习。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所以,仅3个月,丁贺就基本上实现了角色转变。在年终考核时,还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丁贺似乎是一个习惯给自己“加码”的人。决定继续深造时,丁贺也不像大多数人那样选择辞职,而是选择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挤时间学习。除了周六日,丁贺在每天晚上下班回家之后便立刻开始复习,即使遇到加班或者家里有事,他也一定要挤出时间,保证自己每天至少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最艰难的日子是考博士前一个月那段时间,正好丁贺的工作也很忙,需要频繁出差。“有一次,差不多忙了整整7天,觉得自己的力量都耗尽了。”丁贺说。

    “关键时候逼自己一把!”就这样,丁贺拼到了最后。他以第二名的成绩顺利被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录取,并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但,并不是“能拼就一定会赢”。

    虽然一路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踏上了自己想要的深造之路,但是一直忙着“埋头赶路”“拼”成博士的丁贺却遇到了成长道路上真正的难题,“自己就像一艘没有罗盘的航船。”丁贺说。由于对博士阶段的学习缺乏规划,丁贺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自己适合的研究方向,拿不出成绩,浮躁不安,“不知道未来路在何方,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放弃工作继续读博的意义”。

    后来,导师的一句话点醒了丁贺——“无论是寻找一个好的研究方向,还是写出一篇好的文章,都需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阅读大量的文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才能有所收获和提升。”

    丁贺终于停止了“拼杀”,慢慢沉下心来。他找出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际排名前十的所有期刊,认真研读起近3年的文章。同时,他还下载了将近100篇经典文献,装订成册,随身携带阅读。

    通过大量的阅读,丁贺发现了自己在“优势人力资源开发”这一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有了良好的开始,丁贺的学术研究也逐渐进入了快车道。

    无论备战考博,还是坐冷板凳做学术研究,都充满艰辛。但幸运的是,丁贺始终保持着恒久的热情。“决定去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够找到乐趣。”有时候,面对浩如烟海的学术资料,丁贺也会感到疲惫,但他从未停下脚步,而是“为在那片未知世界中的发现而欣喜”。   

    其实,“学术大牛”除了读书还很热爱生活。无论多么忙碌,丁贺都坚持每周至少3天锻炼身体。除此之外,他还喜欢摇滚音乐,是Beyond的忠实粉丝,在读本科期间,丁贺还跟朋友一起组建过一支乐队。现在的他还经常不忘拿起吉他,弹奏那首经典的歌曲《海阔天空》。

实习生 窦红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7日 09 版)

研究生们的“后师生关系”
留学:从找出路到找自己
丁贺:关键时候逼自己一把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