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干部政治塑造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1 版)

    北京,中央团校的一间教室,学员们抢着发言。主持人浦卓雅看了一眼墙上的钟,笑着提醒说:“大家多谈一点体会和问题,多余的‘帽子’就不用说了。”

    “说实话,我主持时有些紧张。”会后浦卓雅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她是红豆集团的团委书记,也是团十七届中央委员。在她的印象里,这一次培训与以往不一样,年轻人坐在一起,学习党的理论,谈及个人体会,坦诚而深入,满满都是“干货”。

    近日,团十七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团校举办。

    学风体现政治态度

    “史波,给学生讲十九大了没有,你来说说吧。”在讨论交流环节,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点名让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来回答。

    史波一一解答,两人进行互动。下课之后,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感叹:“培训班的学风太好了,有困惑可以随时请教和对话。”

    以往,团十七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们见面,更多是在一起开会;如今,这群年轻人成为同学,在一起研讨。

    实事求是、朝气蓬勃是中央团校的校训,也是这个培训班的学风体现。跟班老师葛丹青告诉记者:“一方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要严格学习纪律。”

    学习,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在开班之初就明确,学员如果要请假,必须要由相关省级团委向团中央组织部请假。累计请假时间超过总学时的1/7,就要按照退学处理。未经批准擅自离校的学员,责令退学。

    学员就要有学员的样子。在培训班上,学员紧紧围绕学习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目标。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孙立早上6点多起床,整理前一天支部学员的感受,并把精彩内容发到微信群中。

    “赞!为我们的十九大代表打call(表达支持——记者注)。”几分钟之后,学员、团南宁市委书记王亚楠在群里留言。在这个培训班上,学风的变化,让学员之间的关系很简单。

    “敬礼!”12名来自各军兵种的学员,在课前进行自我介绍,并带着全班同学唱歌。从严治团,在培训班体现明显,其中明确规定“不得以集体活动为名聚餐吃请”。吃吃喝喝的时间少了,学习交流的时间自然也就多了。

    班风是什么?是思想火花碰撞。“西方是宗教信仰,我们是政治信仰,我们的政治信仰就是共产主义。”国防大学研究员公方彬认为,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使命党”,这和西方政客的短期定位是不一样的。听完讲座,有同学直呼“豁然开朗”,不少学员下课之后,围着公方彬请教和交流。

    “学得非常扎实,能让我们安心充电。”团南昌市委书记盛炜感叹。来培训之前,为了踏实地学习和思考,他加了几天班,跟同事做好了工作交接。

    听了专家的专题讲座,解放军某部的话务连连长张凌瑄感叹:“学风真的不一样,学习的层次更高,内容更加深入,能把看到的东西,升华到更高的理论水平,非常有收获。”

    开课第一天晚上,记者敲开学员张雪的宿舍门,发现她正在整理白天学习到的内容。在她的笔记上,黑色中性笔和蓝色圆珠笔分别标出不同的知识点,有一些关键部分的内容,张雪还专门用方框圈起来。

    十九大之后,有9年村官工作经验的张雪发现村民发生了新变化,常常讨论十九大报告,她甚至还会被“随机抽查”:“你看了十九大报告没?知道是怎么说的不?”尽管她在参加研讨班学习之前已经作过16场宣讲了,但是对于如何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宣传落实到村民身上,仍然感觉“压力山大”。

    12月13日是专题研讨班学员开课第三天,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的课程是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为学员作“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专题辅导。10时1分,倪邦文暂停了讲授,与所有学员一起为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默哀1分钟。

    贺军科在开班式上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共青团的核心业务。以优良的学风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中,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直接体现。

    培训关键在于政治塑造

    “我的信仰是共产主义!我在村里工作,要把党的理论化为自觉行动。”听完讲座,党的十九大代表吴书香代表学员上讲台作总结时动情地说。听到这里,台下一片掌声。

    “团干部宣传十九大,一定要用年轻人听得进的方式来说。”课间休息,陈卫还在和其他几位学员讨论课堂内容,他是中国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学习贯彻的时候,不能空对空,一定要与共青团改革结合起来”。

    在培训班上,学员谈到最多的就是“改革”二字。这正是培训班要传递的思想,培训的关键在于对这群团干部进行政治塑造。

    如何进行政治塑造?先从简单处入手,让团干部这几天变成学生。上课前要提前15分钟到教室签到;晚上10点在微信群发布抽查名单,随机打电话“查寝”;每人一张饭卡,自己在学校食堂吃饭。

    有学员发现,开班仪式算下来只有20分钟。

    陈鹏飞是这个培训班的班主任,他笑着说:“虽然培训班的形式简单了,但是培训班的师资力量上来了,称得上阵容‘豪华’。”

    据他介绍,这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央宣讲团的成员,主讲老师都是业内顶尖专家。课程设计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讨论交流环节,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到每一个临时党支部与学员面对面地交流学习体会。

    在政治塑造的过程中,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面对农村青年,怎样把十九大报告中农村的好政策宣讲到位”“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形象化、情感化地为少先队员讲解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些都是学员关心的问题。在交流讨论环节,学员们抢着发言,不仅谈到自己的困惑,而且还把困惑抛给书记们,讨论热烈而务实。

    “新农人”陈薇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问题的阐释格外关注。在谈到乡村振兴战略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她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农人”打了一针“镇定剂”:“在现代农业创新上,年轻人的后顾之忧更少了。”

    “就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说,这次培训是党中央审核通过《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之后,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培训班,“这次培训内容就是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倪邦文认为,培训一定要“解渴”,这次培训就是抓住团干部中的关键少数,聚焦政治培训,本质就是从灵魂深处对团干部进行政治塑造。“我们的培训一定要避免‘新四风’,对团干间政治塑造一定要‘实’,在培训中不搞‘虚’的形式主义。”他表示。

    培训旨在提高政治能力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这个全团核心业务不断引向深入,关键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素养和本领。

    张兆琦来自大庆1205钻井队,这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他白天上课,晚上抓紧时间“上自习”,温习白天课程,同时还要准备结业考试。

    在学习的最后一天,这几天的培训成果,通过考试来检验,考题并不简单。

    苗凯周是随班老师,在他看来,政治能力的提升,还需要明显的指标,与很多培训班不一样,这场考试组织很严密,绝对不是“走过场”。试卷是团中央组织部专人出题,报团中央书记处审批通过后在临考前印刷,考试过程手机上交、桌面清空……考试结果的好坏,关系到能否拿到结业证书,开班时就有规定,考试不及格者不予毕业。考试结果出来后,不仅没有不及格,满分及高分者大有人在。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体现在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的成效上。

    徐绍史是中央宣讲团成员,他在讲课时提出:团干部要做到党有所呼,团有所应。这一观点得到了学员的认同。改革攻坚的背景下,团干部从政治塑造到形成政治能力,如何实现?

    内蒙古医科大学团委书记闫立志感觉到,要用新时代的全新视角理解共青团改革。“群团改革关键在团干部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理念的改变,以及这种工作理念的转变能不能形成统一的认识,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要让年轻人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就要抓住青年的‘痛点’,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慢慢地引导他们。”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蒋怡说。

    政治能力的提升,体现在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把握共青团工作全局的能力上,还体现在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上。

    “一定要讲好故事!这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个过程不妨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有意义,比如要给孩子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妨从孩子能理解的安全和幸福讲起。”重庆市人和街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廖勇分享了自己的做法。

    解放军某部助理工程师张静说,“在部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仅是简单学习,更要以之提升战士的荣誉感,这样才能提高战斗力。”

    “我的企业在村里,虽然不大,但是能让1000多个贫困户受益。”在学习讨论环节,来自贵州的学员王瑶谈到十九大报告中的精准扶贫时,觉得离自己很近。谈到如何落实精准扶贫时,她说:“每年都拿出10%的利润,用在资助孩子们上学这些事上。去年,我们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分红48万元,今年能突破60万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1 版)

抓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
团干部政治塑造记
清华马院与本报研讨“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守住生态底线 “多规合一”打造美丽海南
学好十九大 用活中青报
创意飞行
图片新闻
强国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