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拉祜族小伙子的创业梦

“把家乡的茶叶推荐给更多人”

文祯祎 陈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6 版)

    当拉祜族小伙子张扎发将自己从家乡带来的普洱茶饼冲泡后请室友们品尝时,不绝于耳的赞叹声让他隐约感到,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自己可以为家乡做些什么。

    今年21岁的张扎发出生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这里的普洱茶很有名,很多村民家都有茶叶小作坊。

    年幼时父母因车祸去世,张扎发在福利院长大。读高中时,他和同学开始在县城里走街串巷向游客们兜售普洱茶饼,给自己挣生活费。

    2015年,受益于国家孤残儿童高等助学工程,张扎发考入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原计划成为一名婚礼主持策划的他,被室友们的一次茶叙改变了人生规划。他开始有了“把家乡的茶叶推荐给更多人”的创业想法。进入大学半年后,在学校创业老师的引导下,他注册登记了个体经营部——长沙景迈茶叶经营部。

    一开始,张扎发经营得很艰难。“谈100家,能有几家同意代售就不错了。”张扎发在湖南高桥茶叶城与茶商沟通,屡屡碰壁;直到2016年长沙茶博会,他才掘到了“第一桶金”。

    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政策给了初创的小团队们温暖:7万元的扶助资金、免费的办公场地。在此,他结识了几名同样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传播与策划专业的杜佩负责微信平台的推广,软件开发专业的陈帅则负责公司网站的开发……今年,创业团队共同创办成立了长沙拉祜野阔茶叶有限公司,致力于以普洱茶为主的民族文化产品销售。

    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张扎发课余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商户谈合作或是在去谈合作的路上,日常的营销管理常常要忙到深夜。

    今年,这一创业团队获得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公司成立不到半年,实际销售额达73万元,帮助长沙3名困难人员再就业,并为家乡47户农户带来23万余元的增收。

文祯祎 陈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6 版)

“听懂了伊玛堪,就听懂了赫哲人的离合悲欢”
拉祜族小伙子的创业梦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三站互动、阶段交替”培养模式实践
“三权”管理走出阳光电力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