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内首份大型儿童发展报告呼吁

以更大力度投资“强国一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天在北京发布了历时两年完成的国内首份大型儿童发展报告《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建议国家将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国家反贫困战略,并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脱贫攻坚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和政策的过程中专列落实事项,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儿童整体发展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这份报告指出:“投资一个孩子,会改变其一生乃至整个家庭的命运;投资一代人,会改变一个国家乃至人类社会的未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说,今天培养的儿童将成为2050年建成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他们届时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天对他们的投资。而各国政策实践和科学研究都表明,对儿童发展投资越早,回报越高。应该有更大的决心、投入更多的资金,把儿童发展作为优先项。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指出,目前,学前教育和0~3岁儿童早期养育还是短板,城乡和地区之间还存在着极大的儿童发展水平差异。处于贫困农村最底层的儿童由于家庭贫困、抚养人受教育水平低、公共服务不完善而缺乏适当的营养和必要的养育,陷入“多维贫困”。

    报告起草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三贵认为,目前财政对于儿童早期发展的投入仍然较低,结构也不尽合理。以儿童早期发展为重点的人力资本开发扶贫,迫切需要明确和上升为国家战略。

    参与研究报告的学者做了一项测算:如果为贫困地区0~6岁儿童建立包括营养、早期养育、学前教育在内的初级儿童早期发展体系,所需年度财政投入大概为503亿元,约占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07%。学者认为:“这个投入对于当前政府的公共财政支出是可以承担的,也是可持续的。”

    从2007年开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先后在青海、云南、贵州、新疆等10省(区)的20个县(市)开展儿童发展试验,涉及学前供餐、婴幼儿营养改善、学前教育、早期养育等多个领域,并对这些儿童的成长进行跟踪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关于学校营养餐、营养包、山村幼儿园等多份政策建议报告,受到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已成为国家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9日 04 版)

90后桥隧工兰渝铁路上挥洒青春
以更大力度投资“强国一代”
浙商大:思政教育“磨亮”青年底色
初中在校生超过2000人的县应建设一所高中
宁夏海原支行:踩着牛粪干金融
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