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

高中学习还是要“做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11 版)

    随着“新高考”的到来,不少高中生和家长陷入了新一轮的“迷茫”。在“不分文理科”的大环境下,高中知识应当如何学习?如何看待学科之间的取舍?对此,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近日举行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上,龚克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大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把一个未成年人变成一个成年人,大学4年是为今后人生的40年打基础的。因此,高中生选择什么样的大学要从这个角度来考虑。

    “我认为,一个高中生在选择大学时,不要完全去看专业兴趣,因为专业兴趣第一不是与生俱来的,第二不是一成不变的,兴趣既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结果。”龚克说。

    龚克表示,有的同学会在高中时发现自己对某一学科有兴趣,这个兴趣从何而来?“这也许是家庭影响的,更多可能是在某一时刻,有个老师给他了更多的鼓励,让他获得了比较好的成果,增加了他的自信,但是这并不等于他没有学习其他学科的潜力,或者学别的学科就‘不合适’”。

    因此,龚克认为,高中生不宜把高中阶段出现的兴趣看得过重。“好像这一辈子就只能干这件事,不干这辈子就完了,我觉得这是不行的。拿我的自身经历来讲,人的一生中更多的时候是在被选择,真正能够主动选择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怎么能在被选择的时候做好准备呢?那就要做到知识基础要扎实”。

    “对于高中生来讲,千万不能忽略物理。”龚克表示,物理学科是人们认识这个世界,树立基本科学观的重要基础,如今当社会谈论量子等物理知识时,很多基本的常识错误都会产生。事实上只要有了高中物理的基本知识,人们就可以对这些网络流传的科学信息作出基本判断。

    此外,龚克表示,历史学科同样重要,学生们需要了解地球、人类的发展史,以史为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我认为,高中阶段还是要把自己‘做宽’,不要因为现在不分文理科,提前进入专业选择阶段了,就让自己提前陷入更窄的学科领域。从长远发展来讲,高中阶段要让自己的知识积累更加宽厚,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各种变化。”龚克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11 版)

盘点那些忽悠人的教育批评
高中学习还是要“做宽”
全新的世界
徐华:有反思意识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管延春:考研时光值得一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