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希望援疆工作队的亲人以后常回家来”

——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工作队工作纪实

通讯员 蒋泑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6 版)

    援疆工作队员与村民结亲联谊。秦旭峰/摄

    2018年元旦前夕,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工作队44名队员,深入巴里巴盖乡萨尔哈仁村哈萨克族村民家中,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联谊活动。

    萨尔哈仁村是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一个典型的牧业村,额尔齐斯河在村中穿流而过,全村有120多户700多名哈萨克族村民。当天,44名来自黑龙江的援疆干部一大早就带着慰问品,来到萨尔哈仁村串门儿“走亲戚”。村里最大的毡房里悬挂着“龙疆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横幅,队员们和“亲戚”们欢聚一堂,开展了以语言、舞蹈和歌曲为主要内容的“三教三学”活动。

    工作队里的9名医疗专家还带着仪器设备送医上门,到村民家中开展义诊活动。崔德军大夫说:“老乡们很多不会讲汉语,加之地处偏远,去大医院进行经常性体检和就诊比较困难,我们希望通过义诊活动,一方面提供医疗服务,一方面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

    一名就诊的村民激动地说:“我们离大医院比较远,平时也不愿意去看病,主要是舍不得花钱。今天,专家能到村里来给我们看病,真是太感谢了!”

    援疆语文教师张熹微耐心地教村民们学习汉语,村干部教队员们学习哈萨克语。“伟大的祖国。”“我是中国人,我们是一家。”老乡们认真地跟着张老师一字一句地读着。队员们也向老乡们学习哈萨克语:“亲戚怎么说,一家人怎么读?”“谢谢咋说?”萨尔哈仁村支部书记别克博拉提憨厚地笑着给队员们解答,听着一些队员蹩脚的发音,老乡们笑着进行指导。

    在舞蹈互学环节,国家一级导演、黑龙江省北大荒文工团原团长匡野教村民们扭起了东北大秧歌。60多岁的匡野腰系红绸亲自示范,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族老乡很快就找到了感觉,踩着鼓点扭得像模像样了。听着熟悉而亲切的秧歌调,队员们情不自禁地和老乡们一起扭起来。

    村民还教队员们跳起了当地民族舞蹈“卡拉角勒哈”,唱起了“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哈萨克民歌,毡房里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大家像一家人一样融合在一起。

    在交谈中,穿着民族特色服饰、年近八旬的老党员哈毕汗·厄日木汗激动地说:“如今 ,我们萨尔哈仁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过得也越来越好了。”老人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队员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记录这民族一家亲的美好时刻。

    队员们买了羊肉、蔬菜、水果,老乡们端出了热腾腾的奶茶和馕饼,大家共聚午餐,在祝酒歌里掀起了活动的高潮。

    一名哈萨克大姐自告奋勇用哈萨克语深情地唱起国歌,全体队员和村民都主动起立合唱,嘹亮的歌声响彻毡房。

    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十师分指挥部指挥长、十师党委常委、副政委范庆华代表工作队全体队员为萨尔哈仁村赠送了2018年全年《人民日报》15份和价值5000多元的音响设备。

    范庆华说:“促进民族团结是对口支援的重要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自治区和兵团党委的要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坚持经常,多办实事,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萨尔哈仁村党支部书记别克博拉提动情地说:“我代表村民们感谢大家来结亲戚,送来了党的关心和温暖,希望援疆工作队的亲人以后常回家来。”

    这一轮对口援疆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区和兵团十师,经过一年的努力,2017年对口支援兵团十师工作队提交了这样一份成绩单:按照《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兵团十师“十三五”规划》,积极组织并督促受援单位实施援建项目16项。

    范庆华说:“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援疆的重要途径,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关联度大、就业带动力强的项目,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提升当地产业发展水平,促进职工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发挥产业援疆助推经济、带动就业、促进稳定的作用。”

    据了解,围绕兵团十师现代农牧业、绿色食品、循环经济、旅游业等,援受双方建立了“一统筹三共享”即招商工作统筹安排,招商线索、招商项目、招商渠道共享的机制,推动一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哈洽会等会展为契机,积极搜集整合并对接招商线索,先后邀请5批企业家实地考察,并带着项目参加哈尔滨中俄博览会、西洽会等招商活动,签订了日处理3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食用菌种植、玉石加工等项目5个,签约金额达3.2亿元。同时,依托十师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借助后方人脉与平台,先后在面粉加工、中草药栽培、肉制品加工、对外贸易等方面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5项。经过持续跟踪服务、全力推进,目前,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项目,注册成立了北屯驰腾有限公司,完成项目可研、选址、能评、设计等,订制了生产配套设备,正在办理土地、环评等开工前期手续,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并可衍生多个子项目。

    黑龙江省伊春市规划外投资750万元支持兵团十师发展有机黑木耳产业,伊春市圣峪木业公司已完成选址和场地平整,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明年春季开工,目前第一批1.2万袋试验菌包试验成功,企业正储备生产原料;新引进大连农畅、黑龙江兴盛两家外贸企业落户师市。

    此外,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兵团十师工作队在医疗援疆、教育援疆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始终坚持把深化援受双方的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结对共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推动两地多领域深层次互动。今年,共开展各类交往交流交融互动60余次。”范庆华表示,“在帮扶的过程中,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要始终把民族团结放在第一位,在援疆过程中情感的沟通交流也特别重要。”

通讯员 蒋泑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6 版)

“希望援疆工作队的亲人以后常回家来”
国家民委发布“2017年中国少数民族十大新闻”
来自定日县的“协格尔甲谐”传承人
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京开展
广西南宁:老村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