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树相处的变与不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3 版)

    扫一扫,看视频

    罗布与树打了半辈子交道:年轻时,他是伐木能手,只要与同伴各拉着长锯的一端,10层楼高的松树也能倒下。

    如今,54岁的罗布很久没拿起长锯了。坐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罗布村村委会门口,他戴着“公益林管护员”的红袖章,“这一片,我们以前砍的,现在已经重新种上树了”。

    对于土生土长的村民来说,原始森林如同家谱,它伴随祖辈长大,又为家族延续提供物质帮助。但树更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这个定位的细节。

    上世纪80年代,年轻的罗布就摸清了伐木之道,“冬天早早地去,没人管,你砍多少,随便。”

    后来 专业伐木机构也接踵而来。有林业干部形容,一些山坡好像被剃了光头,滑坡、塌方时常发生。

    那时很少有人告诉村民,他们砍伐的,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之一。

    但村落就指望着“木头财政”。村民尼玛多吉直言:“当年,村里赚钱方式就是砍树,没劳力的家庭,拿不到钱。”

    数十年过去了,一些村民也没想到,自己如今依旧要进山,但伐木变成了栽树、护林。

    罗布是2007年开始巡山的,他把这叫做“看情况”:每次3人结伴,一次走个三四公里,看看有没有人盗伐树木,有没有火灾隐患。一年下来,家里可以拿到国家补贴8000多元。

    2014年,整个林芝市共有10万余名各类公益林管护员,管护公益林面积达到4461万亩。

    在相邻的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林业局局长唐耀军也察觉到,10年前的乱砍滥伐的局面一去不返了。过去,老百姓烧柴火要靠树,但替代能源现在出现了。

    变化是2000年前后产生的。罗布那时30多岁了,林业部门发下松树苗,希望村里把砍伐之处复原。

    造林热潮还在向“不可能”挑战着,借助科技,各地人们有的在曾经“鸟都不飞过”的戈壁荒滩植树,有的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建水塔引水种苗。

    他们都成功了。监测数据显示,西藏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12.37%增至14.01%,10余年间森林面积增加了195万公顷,这大致相当于两个天津的面积。旅游因树而兴,2016年,林芝市有将近500户农牧民办起了家庭旅馆。

    古老的树木将迎来更多同伴。如今,西藏正规划编制总投资300亿元的“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自治区主要江河流域适宜造林的地块,都涵盖了。

    唐耀军说,目前,墨竹工卡县已没有“无树村”,近年该县每年种树不低于10万株,2018年计划种16万株,“到了秋季,很漂亮,整个山上红红的”。

    在西藏自治区的官员看来,生态保护得好,村民与野生动物的互动,也愈发让人欣慰。前几天,一处出故障的高压线打断了一只黑颈鹤的腿。村民急忙把黑颈鹤抱回家,拿自己的粮食喂养着,随后给林业部门打了求助电话。

    “野生动物也越来越‘猖狂’了。”前述官员打趣道。最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前段时间,一只狼咬死了牧民的羊,有的村民询问能不能杀狼,经过层层报备之后,林业部门表态可以组织力量捕杀。

    但村民最后改变了主意。他们坚决认为,狼还未成群,没到非杀不可的地步,不能杀。

    与棕熊打交道更有意思。一些林业管护站附近偶尔有棕熊出没,一开始,村民会买鞭炮把熊吓走,但现在,棕熊更狡猾了。有的夜晚,它一掌拍碎窗户,直接把冰箱砸开,吃完里面冷藏的酥油,就径自走了。

    落实“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很久以前就提上了议程。唐耀军说,在墨竹工卡县,他们会将野生动物的破坏现场拍照留存,核对之后层层上报,挽回村民的损失。全县补偿金多的时候每年200多万元,少的时候也有100多万元。

    目前,西藏野生动物保护处于“全面保护,恢复性增长明显”的态势。“以羌唐国家级自然保护范围为例,藏羚羊由4万只左右增加至15万只左右,野牦牛、藏野驴数量也成倍增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3 版)

生命禁区何以最具幸福感
与树相处的变与不变
奋斗着幸福是一种珍稀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