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

湖南吉利汽车:厚植“问题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7 版)

    编者按:自2001年以来,共青团中央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开展以“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为主题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路作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共青团中央今年将重点推出100个典型示范岗。日前,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湖南、广东、广西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本报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

    “‘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回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这个‘问题文化’的内涵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让员工养成自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共青团中央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调研组赴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又称吉利控股集团湘潭制造基地,下称“吉利湘潭”)调研,并对该公司的创建经验给予了肯定。

    吉利湘潭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为支持国家中西部开发战略而兴建的全资子公司,占地约840亩。现有3323名员工,其中团员1056人,青年员工占比87%,员工平均年龄26.7岁,2014~2016年连续3年被湘潭市授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还被评为湖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问题解决票” 将问题一跟到底

    调研组走进吉利湘潭的总装厂,“安全责重,青年为先”“风险预防从我做起,行为规范时刻牢记”等安全标语映入眼帘,厂房干净明亮,安全展板、安全文化宣传栏等摆放整齐、分类有序。

    “底盘二线气管随意牵制,或影响现场安全,存在安全隐患。”在一张员工问题解决票上,生产科员工赵美良对现场安全提出了问题,并明确限期消除隐患。问题解决票上提问者和责任人的信息、问题的类别和描述、问题整改日程等一目了然。

    员工提交问题后,问题解决票管理员每天定时收取登记,随即转交到问题责任部门,责任部门负责人舒良平与赵良美商议达成共识后,在解决票解决措施一栏写下整改意见,并马上安排机修班限期对气管走向进行规范。问题解决后,该解决票又回到赵美良手中签字确认,实现痕迹化管理和闭环管理。

    “为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发动全体员工自主、自觉、自愿地参与到企业安全管理中来,公司特别推出‘问题解决票’这一举措,为解决员工排查到的隐患提供一个处理平台。”吉利湘潭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公司专门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问题解决票”的学习培训会,保障该平台人人知晓、人人会用。员工每提出一条有效的问题,按照问题的等级将对应得到5~20元不等的奖励,还将按季度、年度评选“提问之星”“提问标兵”“发现问题之星”等荣誉称号,给予300~800元不等的奖励。而各厂区、车间存在应提不提的问题造成公司重大损失,或责任部门在处理问题时无故拖延时,该部门将被扣分处罚。

    “这个‘问题解决票’很接地气,又能够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立刻暴露、彻底排除,有利于形成全员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将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调研组负责人在“问题解决票”展板前点评道。

    吉利湘潭还绘制了重要风险源地图并在现场公示,有利于企业对风险点的排查和监管,在34个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了警示标识,完善了管理制度,并定期对员工安全培训,组织应急演练。

    坚持问题导向 争当青年安全先锋

    结合“问题解决票”,吉利湘潭立足“问题文化”,持续开展了全员安全隐患辨识活动、安全“行为红线”活动、“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等,在这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先锋,其事迹便会出现在该公司的内刊《吉利湘潭视窗》上,号召全员对标学习。

    在技术部缪锋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26本工作笔记本,这是他在工作中做记录积累下来的。是什么原因,让他和这26本笔记本的故事登上《吉利湘潭视窗》呢?

    原来,技术部接到的各类质量、安全问题较多,稍有疏漏则有可能使汽车在生产或使用过程中存留安全隐患。面对各方反馈的问题,任何细节、数据、疑点,缪锋都会一一记在笔记本上,然后带领团队,对照笔记本,逐一排查记录的问题。透过数据分析原因,并从数据中不断总结,寻找更便捷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看着小本子上记的问题被一个个勾掉,我内心的压力也能随之减轻。”随着问题的逐个解决,缪锋记满数据的笔记本也越来越多,创造了部门内笔记本使用数量之最,这些笔记本也被他珍藏起来。

    为强化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吉利湘潭充分利用内刊、微信、展板等载体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同时,还制定了星级青年先锋个人评定管理办法,从一星到五星共5个台阶,以技能星级发展通道为主线,激励员工自觉自愿参与自我提升;该公司总装厂还试点推行青年安全监督PK机制,每10个岗位设立1个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一月一排名,细化各工序岗位的安全责任,让青年员工用心用脑保障安全生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7 版)

让孩子好 让贫困家庭真的好
无锡“小霍金”陈耔蓬:“冻”不住的梦想
湖南吉利汽车:厚植“问题文化”
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吃饭献爱心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