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宣讲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党的理论由学生讲给学生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6日   03 版)

    2018年1月,成立于2002年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宣讲团,正式更名为“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作为该校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间朋辈教育的重要载体,这支由大学生组成的理论宣讲团,16年来坚持学习、研究、宣传、实践党的重要思想理论,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做出不懈的努力。

    现在,宣讲团首任团长田珅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初接到组建宣讲团任务时的心情,“真是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自己能亲身参与一种全新的探索,忐忑的是自己能否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当时的一切都是零基础,真担心我们的理论功底不够扎实,宣讲的内容不够深入,尤其害怕同学们不能接受”。

    在这里,每名成员都要精读《共产党宣言》,参加每周一次的理论学习,开展多场次的读书交流会,并在学习基础上系统地进行理论研究,通过学校“太阳石之光”电子团刊、校报、学报以及省级以上理论刊物发表学习研究成果。

    在一批又一批宣讲团成员的接力传承下,宣讲团先后获评“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第三届全国高校十佳社团标兵”“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社团”“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宣讲团队”等荣誉。

    每学年开学之初,宣讲团都会面向全校大一新生做该校大学精神“太阳石精神”的宣讲,覆盖率达100%。在该校“青马工程”“大骨培训”等活动中,也由宣讲团承担一部分的培训任务。由学生向学生授课,由学生向学生阐释大学精神,已成为这座校园的一大亮点。

    已经选择到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牧区支教的宣讲团成员刘婷说:“宣讲团不仅仅在校园里作宣讲,还深入周边社区、乡镇、企业和学校,仅2017年在校内外开展‘两学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会精神’‘黄大年先进事迹’等宣讲,就达40余场次,听众超过两万人,虽然很辛苦,但收获却是满满的。”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宣讲团成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报告全文,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撰写并修改宣讲报告近20次,历经6次试讲,最终形成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境界》和《学习十九大,共创新时代》为主题的宣讲报告,先后在学校各基层学院、各班级和部分寝室开展巡回宣讲,近万名学生聆听了宣讲,将全校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大学生宣讲团在学生思想教育过程中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特别是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校副校长王国辉说,“目前,学校正在研究将学生宣讲的方式和内容融入到‘两课’的课堂教学,并依托其打造校园精品课程。”

    宣讲团自成立起就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结合学校提出的“家”“和”“廉”“创”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让置身其中的宣讲团成员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和影响。

    “这里是一个永远仰望又怀念的家,她包容了个性不同的我们,又打磨了坚强的我们。成员间也成了彼此一生的挚友,从心智、到眼界、再到情怀,我们的团给了我绝对的勇气来面对后来遇到的挑战。”第十二届宣讲团团长寇宏认为。

    经过在宣讲团的历练和培养,400多名宣讲骨干百分百就业,一半以上被保送或考取名校研究生。现如今,他们中有的在高校做老师教书育人,有的在省委相关部门进行政策研究,有的选择硕博连读继续深造,有的在艰苦地区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或志愿服务工作……原宣讲团成员、现任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金国峰说:“走进宣讲团是源于对宣讲工作的兴趣和热情,走向成功是对宣讲团精神的坚守和执着。团队的互相协作,彼此影响,让更多的人在这里获得了提升,找到了方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6日 03 版)

团黔南州委为深山区贫困户家中优质农产品代言
党的理论由学生讲给学生听
广西柳州为百姓“留绿”
王孜慧:春运里的“慈爱大使”
安徽省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太原南站可及时锁定重点人物
图片新闻
今年各地百姓“钱袋子”有哪些新变化
统编教材编写专家独家回应:语文历史教材为什么这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