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眼中的乡村中国

苏州冯梦龙村:乡土文化并不“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姚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3 版)

    从去年6月开始,苏州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就火了。电影《冯梦龙传奇》在国内上映,影片讲述了冯梦龙从苏州至福建宁德寿宁县、由为文而从政的传奇经历。

    冯梦龙的科举之路非常坎坷,57岁才补为贡生,61岁担任福建寿宁知县,任职4年,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表现出爱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冯梦龙是明代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代表作“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标志着古代白话短篇小说整理和创作高峰。

    这部电影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尤其在党员干部群体中引起热议。有意思的是,冯梦龙村不仅参与了投资拍摄,而且还成为影片的重要取景地。

    冯梦龙村最初叫新巷村,2014年更名。如今的冯梦龙村,至今流传着关于“冯梦龙养老鹰”“冯梦龙读书”等故事和歌谣。

    近年来,该村深耕冯梦龙文化,动作频频:修复冯梦龙故居,编辑出版《新巷冯梦龙与民间价值建构》论文集、《冯梦龙传说故事集》,举办冯梦龙文化旅游节……

    为了让冯梦龙文化活起来、动起来,黄埭镇斥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有住址上对冯梦龙故居进行修复,如今已成为游客游玩的必到之处。白粉墙、小青瓦,冯梦龙故居是一座典型的明代江南建筑风格。庭院内种植了桂花和石榴树,宅后有一片茂密的竹林。

    “买只牛儿学种田,结间茅屋向林泉。”冯梦龙农耕文化园内,展现了冯梦龙所向往的农耕劳动和田园生活场景——展陈了各式江南稻作工具,设置了两组来自冯梦龙“三言”作品《灌园叟晚逢仙女》《张古老种瓜娶文女》中的两个场景……

    在冯梦龙村,这样的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文化的植入为当地旅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31岁的金雅红是一名返乡青年,她发现老百姓对水果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于是想到创业做自己的品牌。现在,她在村里经营了100亩农田,其中70亩猕猴桃、20亩梨、10亩水稻。

    6月蓝莓、杨梅,7月葡萄,8月翠玉梨、黄桃,9月、10月猕猴桃……冯梦龙村把生态农业与休闲服务业结合在一起,几乎月月有品牌、有亮点。这也让金雅红这样的果农尝到了“甜头”。

    “道路修好了,游客变多了,尤其是节假日,带动了消费。”金雅红说,冯梦龙文化扩大了知名度,自然对创业有帮助,更容易打品牌。

    现代农业持续释放富民效应。2017年,这里游客数量达到3万人次。目前,冯梦龙村全村有27个村民小组,710户2891人,人均收入年年增加。

    对于冯梦龙研究会秘书长侯楷伟来说,最大的希望就是“冯梦龙文化不能被时代埋没”。2003年,他去原新巷村走访时发现,很多年轻人都不知冯梦龙的存在。于是,侯楷伟开始全面挖掘冯梦龙文化,还前后3次走访了冯梦龙在福建的故居。

    “冯梦龙为政清廉,深受当地老百姓爱戴,这种感情代代流传。”侯楷伟认为,传承冯梦龙文化在廉政文化也有示范作用,其中包括一些现代公务员所缺的政绩观、为民观。后来,侯楷伟编写的《冯梦龙传说故事》出版,2015年9月完成3本连环画,这些都成为当地中小学的“乡土教材”。

    如今,这里开始成为苏州廉政教育、党建的教育基地,政府打造“梦龙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还推出廉政文化旅游线路,通过多种参观体验形式,让游客感受廉政文化。

    冯梦龙的“三言”已成为村官的案头读本。30岁的大学生村官姚锋说:“冯梦龙的故事,对我们基层工作者有很大启发,我不仅佩服冯梦龙的文学才华,更加敬重他是一位好官、清官。”

    “文化底蕴是基础,文化可以推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也离不开文化支撑。”冯梦龙村党总支书记张新如说,努力发展好冯梦龙文化,不仅能够培育好乡风,而且还能够发挥其感召能力,让村民无论在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都更加充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姚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3 版)

上海:数十名医务工作者助肿瘤患者实现心愿
青年志愿者助重庆火车站提供愉快出行服务
一夜弯腰1600次的“追风者”
苏州冯梦龙村:乡土文化并不“土”
团宁夏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团内蒙古区委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
南京站售票达人李雪敏3秒出一张票
中油瑞飞首届“创未来”员工创新大赛举行
团重庆市委发布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工作项目
苏州香雪海第22届太湖梅花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