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0日   11 版)

    王小川:人机深度互动还需10年

    近日,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然语言的问答、聊天、对话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实用程度,也产生了很多相关的应用产品。在未来5~10年,人机对话将会取得更大发展,可以通过人机对话的过程让机器完成某项任务。例如回答各类知识性问题,作为企业客服机器人与客户聊天并解决客户关于产品的问题,作为政府特定领域的服务机器人为人们提供业务帮助和服务等等,这些特定领域或任务的人机对话技术会达到普遍实用的水平,相关产品也会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小川认为,“我们离人机深度交流的目标还有较远的距离,比如目前的智能机器人对情感、个性化等方面的处理还不够,在推理能力、主动聊天对话等方面也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开放领域、开放任务的情况下人机对话,可能还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雷军:“高质量”的中国制造要在四个方面发力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近日表示,中国制造要在新一轮制造业全球竞争中取胜,必须实现品质质量上的突破。雷军把对“互联网+制造业”的思考和几年来的经验探索总结为四个方面,即中国制造要获得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四个方面发力。

    “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雷军说,“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手段,创新主要是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的话语权。”

    再是质量。“我们把质量和创新看得同样重要。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和比较低级的形象。”而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雷军认为,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和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今天的用户买东西,好看非常重要。中国想成为世界大国的话,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最后,雷军表示还要重视“互联网+”。“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论能够有效地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李彦宏:预计三至五年内会出现完全开放自动驾驶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无人车相关的问题,李彦宏表示,明年到后年,在很多常见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的高度自动驾驶就可以实现。再有3到5年时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完全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将出现。

    李彦宏还认为,自动驾驶平台的出现,可以推动行业技术的开元与开放,开放平台可以帮助车厂立刻获得自动驾驶方面的最先进技术,因此在未来的自动驾驶时代,车厂不仅能够生存下去,还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道格·梅里特:数据驱动零售正在改变世界

    “继续使用传统的零售方式,尤其是那种凭借直觉选择所销售的产品,做出没有数据支持的决定,可能会将你的连锁企业陷入危险。” Splunk CEO道格·梅里特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不对消费者数据进行分析的情况下就草率地选择销售哪些商品,可能会让零售企业备受打击。

    梅里特表示,如今的人们都在采取数据驱动的方式来了解产品的畅销程度以及消费者的需求,这种数据驱动的销售方式正在改变着世界。“每家公司都必须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否则他们就无法继续发展。”他说。

    姚劲波:中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红利在农村

    “我在创办58的时候,连做梦都不敢想可以在农村提供服务,因为以前农村根本连不上网,连电话都不普及,所以集团才叫58同城。可是现在,农村已经被移动互联网所覆盖,农民也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58集团CEO姚劲波说,“中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红利不在城市,而在农村。”

    姚劲波认为,农村才是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乡镇级别的互联网,从用户体量上讲和城市是一样大的,甚至农村会更大。在城市,互联网的很多细分领域都已经被填满,但农村市场还是空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0日 11 版)

上海交大科研团队穿西装种草莓
创业者左惠的变与不变
新三板二级市场资本利得是否应该缴税
图片新闻
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