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9 版)

    中学生“禁爱” 禁止不如引导

    “早恋”是让不少中国家长“头大”的问题。近日,沈阳一中学出台“禁爱令”,用5种方式认定学生恋爱行为,包括互赠礼物、互传短信、并肩散步等,如有违反一律处分,严重者开除,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拥护与欢呼。

    但这样简单粗暴的“禁令”,效果几何不禁让人怀疑,同时,笔者也不禁困惑,赠礼物、传短信、散步本是人与人之间再普通不过的沟通方式,在这里怎么摇身一变却成了“早恋”的佐证。

    随着青春期发育,青少年对异性萌发好奇与爱意可以说是种本能。当地家长之所以视之为洪水猛兽,一方面是怕耽误学生学习,另一方面则是担忧“早恋”带来的性行为。

    但“早恋”肯定影响成绩吗?并不见得。大家也知道很多恋爱中的同学双双考中理想的大学、或者成功申请海外名校的例子。关键还是在于家长和老师的引导是否恰当,长期以来对学生进行的性教育是否到位,以及恋爱中的同学双方能否将感情从彼此消磨时间转化为相互激励,共同描绘未来人生的美好蓝图。

    恋爱也是种能力,“禁爱令”下,这些叛逆期的学生真就能捆绑自己的感情全力应考吗?

    只怕,此举只会让他们对“恋爱”或对和异性相处产生更多的困惑,到了大学再逼孩子赶紧找对象怕是更难了。

    所以说,对于未成年人,简单“禁爱”不如顺其自然,正确引导和教育。

    大学生禁酒禁烟 不要把成人当幼童来管

    到了大学虽不“禁爱”了,但“禁烟”“禁酒”。

    前不久,云南艺术学院曝出“最严戒酒令”,一经发现,学校将把学生酒醉后的照片以邮政特快的方式发给学生家长,并请学生家长到学校协助教育;紧接着,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又出台了“最严戒烟令”,学生违禁吸烟一次,班级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学生违禁吸烟两次以上,给予学院通报批评等,并将禁烟与评先奖优、年终综合测评挂钩。

    高校“禁烟”“禁酒”,可见其为学生的健康、安全着想的良苦用心,如饮酒过度,轻则伤身,重则会引发人身安全事故,学校责任之重可以理解,对学生进行警示也有必要。

    不过,大部分大学生都已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也就是说,他们有选择饮酒、抽烟的自由,同时意味着他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学校有必要对学生的抽烟、饮酒行为完全封杀吗?

    用对待小孩子的招数来遏制成年人抽烟、饮酒,效果能好到什么地方去?毕竟学校不可能对其进行每天24小时的看护。

    高校应该下功夫做的是,对学生进行健康、安全教育,勿让这些事关生命的教育沦为“走走形式”的“水”课。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9 版)

女大学生群体开始“学术崛起”
风评
“拔尖计划”升级2.0版 高校如何培养“大师”
大学生双创的厦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