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爱岗敬业好青年(20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3日   08 版)

    车毅,男,汉族,1988年12月出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邹区支行副行长。他立足平凡岗位,刻苦钻研业务技能,通过2000多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和200多万张点钞券的高强度训练,一点一滴打磨自己的技能和心态,精益求精地不懈努力,从一名基层网点普通柜员,逐步成长为全国农行系统点钞冠军,并创造了“三十秒蒙眼手动点钞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作为被中国金融工会命名的“王东云劳模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点钞“绝技”和心得体会传授给更多年轻人,无私传、帮、带。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先后获得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陈天琦,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红石乡人民政府乡长。他在清华大学完成土木工程本科、硕士学业,期间赴西藏支教一年、任思想政治辅导员两年,之后被选调到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工作。2016年在红石乡任职以来,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百姓诉求,积极解决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灾后重建等民生问题;组织实施精准扶贫,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增收,乡村干部帮扶到户,预计2018年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7年乡里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他面对桥梁冲垮、泥石流倾泻、濒临决堤等重重危险,两天三夜组织抗洪抢险,带头奋战在第一线,全乡无一伤亡。他曾获得“吉林好青年”爱岗敬业标兵、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段军,男,汉族,1979年7月出生,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他在医疗岗位上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始终把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放在第一位,始终把“医者仁心”的理念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个人,不仅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尊重,更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临床上,他发明一种“新型导引导管”;教学上,他创新性建立“BLS→ACLS→ACLS-EP”的心肺复苏培训体系,并将床旁超声融入到ACLS-EP课程中,创建了ACEI课程(ACls-Ep in Icu),并将其用于航空医疗救援和快速反应团队建立;科研上,他申请了“皮肤模型及超声模拟系统”等三项专利,使用“固本止咳中药”来防治PM2.5所带来的肺损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高靓,女,汉族,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教育报刊社记者。她始终坚守新闻一线岗位,贴近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其作品以鲜活文风和专业视角深受读者喜爱,为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曾获全国政协好新闻奖、全国产经新闻奖、全国教育好新闻奖等。她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孕期坚持完成高强度采访,孩子一岁多便主动请缨承担“两会”报道重任。在采访工作之外,她还深入基层、走进革命老区,利用新媒体为大中小学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激发更多年轻人的理想、责任与担当。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教育部党员先锋岗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宦翔,男,汉族,199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国际评论编辑室编辑。2013年12月,时年23岁的宦翔赴叙利亚担任战地记者。3年常驻期间,他始终坚持忠于祖国、为党立言的职业信念,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岗位,亲历并报道了阿勒颇战役、叙总统大选等重大新闻。2014年1月,在叙北部城市拉塔基亚采访时遭遇不明身份人士持枪恐吓;2016年9月,在阿勒颇新闻现场附近发生迫击炮袭击时,他依然坚持完成出镜报道任务。他不惧危险,总是第一时间奔赴新闻现场,客观记录叙利亚时局变化,积极发出中国媒体声音;他走街串巷,见证战争给普通民众带来的巨大灾难,向世界传递和平的珍贵。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报年轻一代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黄春发,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理工大学团委干部、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从青年需求出发,打造贴近青年的“天理杯”校园科技文化体育品牌活动,深受师生喜爱;他敢于担当,勇做表率,在东亚运动会、达沃斯论坛、全国运动会、全国大艺展、全国少数民族同心营等大型赛事中担任志愿者,放弃无数个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活动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他甘于奉献,知行合一,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他的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3000余小时,曾荣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称号,所带团队也多次荣获国家级、市级表彰,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柯洁,男,汉族,1997年8月出生,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他在一年内接连夺得第2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2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2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三冠王。2016年3月,他为中国队夺得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冠军;7月,他和於之莹搭档夺得世界围棋混双赛冠军;12月,他蝉联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在收获个人世界大赛第四冠的同时,也成为中国首位蝉联同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的围棋选手。2017年,他在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中荣膺最佳非奥运动员;12月,他夺得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赛冠军,收获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也成为了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五冠王。

    刘亚光,男,汉族,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武警四川消防总队成都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他是英勇无畏的逆行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担当。他先后参加了果堰村商住楼灭火救援、“5.12”抗震救灾、金堂汽车坠河事故打捞、“8.8”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事故、“8.13”和“8.19”抗洪抢险、“6.24”茂县山体高位垮塌救援、“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等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行动,贡献了积极的青春力量。他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2013年全国最美消防员等荣誉,并当选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马立飞,男,汉族,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编辑。自2015年起,他带领团队报道了G20峰会、APEC会议、金砖会晤等重大外交活动和全国“两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国内重大新闻事件。急难险重的报道任务,急促的新闻制作时间是他工作的常态。一年中他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出差,为了争分夺秒,他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顾不上和家人联络,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突破自己的极限。他年均参与报道并首发《新闻联播》的电视新闻达120余条,先后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特等奖。

    秦世俊,男,汉族,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参加工作16年,一直从事直升机升力系统和起落架系统零部件研制和批产工作,累计自制工装、夹具400多套,实现技术创新、产品改革715项,为公司节约成本700余万元,申报国家专利8项。率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共获得6项国家专利授权,创造经济效益400多万元,解决了《Z9机升力系统关键件“旋转盘”加工改进》《某型机机身中段铆接重要连接件加工》等攻关课题25项,保障了亚丁湾护航、国庆阅兵、科考护航等重要项目,被授予全国和省级工人先锋号、市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60余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慎魁元,男,汉族,1989年3月出生,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他扎根乡村,立志为乡村教育“脱贫”。他让山里的孩子享受素质教育的阳光,给他们带来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有了趣味运动会、第一次有了图书阅览室、第一次有了入学照……他坚持以校为家,家访300多户,累计路程达10000余里。他积极参加公益,受益的孩子达500余人。他先后在全国14个省进行事迹宣讲,听众超过5万人,传播社会正能量,彰显乡村教师风采。任教5年,他点亮了乡村教育未来之光,先后获得全国最美教师、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师德标兵”、“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引领奖等荣誉。

    童晓冲,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副教授。

    王珮瑜,女,汉族,197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京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她是建国以来专业戏校培养的第一位女老生,被誉为梨园“小冬皇”。多年来,她在艺术上执着追求,揽尽专业领域戏剧奖项,被公认为中国京剧新生代的领军人物。她是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上海市领军人才,也是文化部优秀专家、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数十年如一日从事推广工作,创立的《瑜乐京剧课》《京剧其实很好玩》等成为品牌传播项目,为培养京剧观众、拓展京剧市场做出了积极努力,是新时代京剧艺术优秀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巫晓慧,女,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从税18年来,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忠实履行着税务人的神圣职责,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她恪尽职守、拼字当头,牵头创新研发的待报解税款账户核算系统在全市推广,推出的“十项执法业务督查机制”大幅提升了执法监督质效,在业内产生重要影响。她知难而进、勇于创新,与团市委联合在千户非公企业成立团组织,覆盖青年2万余人,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积极贡献。她热心公益、扶贫济困,先后创办了水韵沧浪志愿服务队、公益税援团等公益项目,打造了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公益团队,深受社会好评。

    武大靖,男,汉族,1994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2004年开始练习短道速滑,2010年进入吉林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从事短道速滑项目,同年11月入选国家短道速滑队,是国家队主力队员、国际级运动健将。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训练中能吃苦,比赛中敢拼搏,立足岗位、奋发进取、钻研业务、开拓创新,认真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多次在国际和国内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亚军,2015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2017年亚冬会男子500米冠军、1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冠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冠军、5000米接力亚军等。

    肖海波,男,汉族,1980年7月出生,民建会员,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第一中学教师。他长期致力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19年来辅导学生参加科技比赛,获国家级奖48项、省级奖120项、市级奖450余项,他的学生先后有6人次获得保送重点大学资格,76人次获高考优惠加分奖励,通过组织校园科技节以及各类科技比赛培养15000多名科技爱好者。他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堪为师表。他教育教学能力和科普业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青年科技奖、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9次荣立市县人民政府二、三等功。

    徐前凯,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值班员。他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工作9年来未发生一起违章违纪问题,消除了多起事故隐患,先后6次获得岗位技术比武第一、第二名,多次获得“安全生产标兵”“先进生产者”等荣誉,2015年被成都铁路局评为“优秀青年复退军人”。2017年7月6日调车作业时,他发现前方一名老人突然径直横穿铁路。千钧一发之际,他果断跳下运行的车列,抱住老人奋力将其推出轨道外。最终,老人得救了,他却因来不及避让,右腿不幸被碾压,导致膝盖以上高位截肢。他用自己的动人事迹,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青春赞歌,弘扬了青春正能量。

    臧立欢,男,汉族,1994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油建公司第十一中队工程部电焊工。在“自觉从严,好字当头”光荣传统的激励下,他通过刻苦训练和不懈努力,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他在国内外焊接大赛中节节胜利、摘金夺银,曾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接大赛青年组冠军、俄罗斯世界技能跨行业技能人才高科技大赛焊工第一名,树立了中石油青年职工良好形象,在国际焊接界打响了中国“大国工匠”品牌。他把在世界级比赛中学到的国内外先进技术应用到工作中,改良工艺技术,节约人力物力,通过创新方法为企业创造效益。

    张俊晶,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教授、主任医师。他扎根祖国北疆,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临床开展多项创新性业务。他熟练掌握普通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病、危重病救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科研上,他追求卓越,作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基金项目8项,入选内蒙古草原英才、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8项,获得省部、厅局级科技进步奖10项。他先后获得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等荣誉。由于业绩突出,他被破格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成为当年内蒙古自治区晋升手术系列高级职称中最年轻的医师。

    曾正超,男,汉族,1995年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建设分公司焊工。作为焊接领域的高技能人才,他先后获得四川省劳模、中央企业青年先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他夺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为中国在该项目上摘得“首金”,被授予“国家最优选手”奖。2016年,他多次随同“周树春焊接工程队”参与支援各项焊接项目,以精湛的技艺和过硬的作风,圆满完成每次增援任务。2017年,在印尼OBI岛镍铁项目中,他不仅指导顺利完成现场作业,而且研发了新的焊接技术,形成了《大直径筒体高空焊接工艺评定报告》技术创新成果。

    诚实守信好青年(20名)

    创新创业好青年(20名)

    崇义友善好青年(20名)

    孝老爱亲好青年(20名)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3日 08 版)

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