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诚实守信好青年(20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3日   10 版)

    陈洪根,男,汉族,198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建五局安徽公司总工程师。他是全国工程质量管理卓越领导者、全国优秀项目经理。他秉承企业“信和”文化,把发展先进建造技术作为终生追求,把建造百姓放心工程作为终生责任,将工程质量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立足社会的基本道德底线和永不放松的执着追求。他传承“工匠精神”,诚信履约,铸造精品,带领团队日夜钻研,合理优化,扭亏为盈,把中国信达(合肥)灾备后援基地建设项目打造成建筑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工程。他投身“双创”,做新兴建筑产业创新和实践的引领者,积极推广EPC工程,以一流的设计方案、一流的工程品质,赢得市场口碑。他担当国企技术人才领军人物,创新358人才梯队培养模式,为企业发展储备梯队人才,锤炼了一批诚实守信的建筑尖兵。

    崔灿,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长工务段线路重点维修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江苏省滨海县滨淮镇梁港村第一书记。为了解民情,他花三个月的时间探访了村里的每一户家庭,就连农家养的狗见了他都不再叫,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狗不叫书记”;他帮助村民建立梁港村大地山羊合作社,带领村民发“羊”财;他集资重修梁港村农机合作社,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六七万元纯收入;他关怀村里的孤寡老人,给五保户建房子,为他们安享晚年提供保障;他为村小学赠书、捐课桌,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他引资新修农村水泥路,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他把“一户一策”政策落到实处,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

    董永男,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通信导航监视处安全监察员。2013年,他从3700公里外的安徽投入到“扎根新疆,服务民航”的驻疆工作中,在这片土地上坚守着老一辈新疆民航人“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精神。五年来,他对全疆20个民用运输机场、100多架运输和通航飞机、140多套地面设备完成百余次安全监察任务,顺利完成“金砖五国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等重大民航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团干部,他多次参与民航新疆管理局“雷锋青年团”赴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支教、民航青年岗位体验式交流等活动,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公务员等荣誉,为新疆民航连续63年的安全飞行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高海清,男,汉族,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青岛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目标激励下,他于2008年放弃大城市的稳定工作,回乡创办了肉兔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起肉兔行情持续低迷,众多养殖公司纷纷违约,通过压低回收价格减少亏损,但他却不顾众人劝阻,做出“让利千万于民”的诚信决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元的约定保护价回收肉兔。他的诚信举动感动了养殖户,大家主动提出只要基本生活费用,最大限度地给合作社创造发展空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合作社不仅走出了低谷,还注册成立了莱西市第一家兔业有限公司。

    管娟,女,汉族,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崇明岛路小学办公室主任、语文教师。她将教师声誉看作生命,将立德树人、诚信为本的理念融入教学方法,打造立体式、全方位育人载体,引领每个学生更好成长。她自觉将诚信教育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通过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浸润学生心田,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曾3次参加省级教研课题,均取得较高学术研究成果。作为一名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她用诚信为本的理念和扎实从教的作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李陆军,男,汉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智领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创业初期,公司按计划向某公司输送300名就业人员。可当人员送到后,对方突然变卦,只安排了150个工作岗位。对于另外150名人员,仅吃住一项,每天就要花费近2万元。为了公司的信誉,他四处筹款,自费支付所有人的吃饭住宿等开销,并在随后的三天里,连续登门拜访了二十多家企业,顺利安排了其余150人的工作。正因为他在当时坚守承诺、诚信履约,使他在业界留下了良好的声誉,使公司在日后逐渐发展壮大。

    李雨佳,男,汉族,1999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贵州财经大学管科学院学生。2012年,李雨佳与身患先天性脆骨症的同学毛俊杰相识,自此开始自发照顾起毛俊杰同学的生活起居。生活上主动为他打饭、洗碗、洗衣、护送上厕所,推着他往返教室、外出散心。学习上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只要有毛俊杰在的地方,总能看到李雨佳的身影,他几乎成为了毛俊杰同学的“双腿”。2017年,被评为余庆县“诚心献给他人”道德模范。

    梁菲,女,瑶族,198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教师。她诚实守信、扶弱济贫,先后获得第十六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好人、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10多项省市荣誉。8年来,她认了近百户“穷亲戚”,用真情为贫困百姓排忧解难;她义务资助8名贫困生“弟弟妹妹”继续学业,用爱心为贫困孩子扬起生活之帆;她帮残助孤,每年助残日坚持给残疾人基金会捐款,主动上门照顾孤寡老人并养老送终,用孝心让老人安享晚年。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用“80后”青年的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蒙超英,女,瑶族,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河池市大化县板升乡弄丛村乡村医生。她是2011年“感动中国”候选人、“人民健康好卫士”蓝云的妻子,她曾在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中被推选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服务群众、信守承诺,是她最真实的写照。2011年丈夫去世后,她始终牢记丈夫让她坚守弄丛村为村民治病的嘱托,买来了大量的医学书籍和教学资料,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医疗知识和临床经验水平,练就了精湛的输液、抢救等技术,竭尽所能为群众看病就诊。2015年她不幸罹患严重肾衰竭,她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背起丈夫用了10多年的药箱走村串寨、上门问诊,视群众为亲人,默默守护着村寨2700多人的健康。

    明霞,女,汉族,1981年11月出生,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明家村村民。2007年,她的丈夫和公公在外出打工时,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她不顾亲朋好友劝说,坚持替夫还债6万元,之后又带着精神失常的婆婆改嫁,并照顾婆婆直到去世。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青年,面对人生磨难,她不屈不挠,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是血亲却胜似血亲”的大爱情怀,也用自己正直诚实的生活态度走出了一条问心无愧的道路。2017年,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山东省文明家庭,她本人被评为德州好儿媳、德州最美青年。

    牟耀宏,男,汉族,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兰州市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三车队驾驶员。他热爱岗位、乐于奉献,多年来坚持高标准做到无服务投诉、无交通违章、无责任事故,多次被评为先进、受到表彰。2017年7月28日下午16时,牟耀宏驾驶50路公交车行驶到终点站时,发现车内有一个手提袋,内装现金3.37万元,包括写有密码的银行卡、银行存单等物品,共计金额49万余元。他没有丝毫犹豫,马上着手寻找失主。经多方联系,终于在下午19时找到了失主,他谢绝了失主的现金红包,并一再强调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他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气、树立了良好形象,充分发挥了优秀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努尔艾力·艾木都力,男,维吾尔族,198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志愿服务协会专职秘书长、党支部书记。他热心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累计捐款达20余万元,占他个人收入的近一半。他先后出资12100元,资助邻居和12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汶川大地震时,他参加志愿服务,并给新疆红十字会捐款8000元;他先后购置100个书包和100个文具盒,赠送给小学贫困学生。2012年至今,他一直作为草根宣讲员在新疆各地多次宣讲民族团结,进行去极端化教育。他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自己的事业,把帮助他人当作自己的追求,不断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爱的温暖。

    钱志文,男,汉族,1994年1月出生,江苏联通纪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平面设计师。2014年,读大二的他通过网店出售电热水袋,半年时间里共卖出58个。2016年,他发现这些热水袋存在安全隐患,便通过当时的售卖信息一一联系买家,尝试召回热水袋。但时隔两年,部分买家已经断了联系。为此,他不惜长途跋涉,亲自登门退款并将热水袋召回。当初仅仅1000多元的利润,如今要花费数十倍代价来召回,这在常人看来是难以理解的事,他却有着自己看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对客户的伤害,要对得起客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客户至上、诚信为本”的为人之道,赢得了“中国好卖家”的赞誉,被评为2017年江苏好青年。

    苏明娟,女,汉族,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团委副书记。她是“大眼睛”姑娘,也是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她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了社会上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也希望长大后能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她一直奉行“诚实守信、说到做到”的原则,从上初中开始,就将部分爱心捐款转赠给贫困地区的小学生;上大学后勤工俭学,将青基会提供的助学款转赠给贫困大学生;2005年参加工作后,她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之后每年定期捐款,从未间断。此外,她参加的公益慈善活动更是数不胜数,持续通过自己的努力呼吁社会有识之士参与扶贫济困,帮助弱势群体。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无私品格和青春风采。

    王英,女,汉族,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城东派出所副所长。她扎根社区,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多方联系为社区免费安装监控42个,发放门窗报警器近千个,设置各类警示牌31处,有效降低了小区案件发生率。她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帮助困难群众谋求工作岗位,关爱高龄、空巢孤寡老人,免费赠送定位器给痴呆易迷路老人减轻家人负担,结对2名被捕犯罪分子的孩子,每年出资4000元进行关爱。王英以“诚”为心,把“为群众做小事、做好事,做有心有用的人”作为从警生涯的指引,用真心、真情、真爱,将事情做到辖区群众的心坎上,全心全意为社区群众服务。

    魏玉宝,男,汉族,1982年5月出生,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他践行诚实守信的人生格言,并将此作为一把衡量自己言行的尺子,时时刻刻监督和提醒自己,真心实意地付出,诚实守信地服务。2016年4月11日,他在打扫车辆卫生时发现座位下面有个米色的包,内有现金10500元、一部手机、身份证、户口本等物品。他迅速联系失主,并等候其取回财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诚信的誓言。2017年,他被评为乌兰浩特市道德模范。

    袁可佳,女,汉族,198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部业务室副主任兼工程师。

    张亚娟,女,汉族,1980年8月出生,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石哲镇西龙头村村民。家境并不富裕的她,面对拾到的6万多元现金,想到的是“数量如此之多的现金,失主一定万分焦急,必须尽快将钱交还给失主”。怀着这样的念头,她在烈日下等候3个小时,连孩子都顾不得接,一心想着尽快等到失主。然而失主始终没有出现,她选择把钱交给警察。之后,她又四处打听,发布失物招领信息,尽一切努力争取早日找到失主,坚守自己“做人要以诚为本”的原则和底线。2017年,她光荣入选“山西好人榜”。

    赵海龙,男,藏族,1986年12月出生,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饲养三队副队长。他工作责任心强,专业技术水平过硬,在生病受伤动物治疗照顾中,不怕脏不怕累,冒着随时被传染的危险,始终站在动物治疗的第一线亲力亲为。他工作以来共参与野生动物疫病治疗超过200例,成功挽救野生动物160余只(头)。在受伤雪豹下半身瘫痪、无法自主排便的情况下,他每天用手从雪豹的肛门里抠出粪便;为了防止受伤后腿出现感染,每天在零下十多度的气温里全程陪同雪豹输液6至8个小时。某次给骆驼卸饲料时,他的股骨颈被骆驼当场踩断,在卧床养病一段时间后,他坚持带着伤腿回到动物园参与工作。作为一名饲养员,赵海龙不计个人得失,以极大的爱心、耐心、责任心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周加昌,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江西省鹰潭市老周油漆店个体经营户。面对他人丢失的近万元现金,这位80后小伙毫不动心,在苦等失主不至的情况下,电话报警并一直守候直至警察抵达,最终帮助失主找回了丢失的钱款,用自己的义举奏响了诚信的赞歌。拾金不昧的他于2017年4月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并荣获第2届“江西好人”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好青年(20名)

    创新创业好青年(20名)

    崇义友善好青年(20名)

    孝老爱亲好青年(20名)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3日 10 版)

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