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侗乡扶贫:侗锦有了新销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1日   06 版)

    “侗锦是我们侗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丢了太可惜,然而推销出去却非常困难。”欧瑞凡是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一个侗锦手艺传人,为了保护这个古老的技艺,3年前她从政府部门辞去公职,创办了呀罗耶侗锦织艺发展有限公司。

    欧瑞凡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前苦于侗锦织品没有销路,大家的积极性不高。成立公司后,在经营中采取分散生产、统一收购的方式,集中起来对外销售。最关键的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老师对公司的产品进行外包装的设计,使产品一下子上了档次,销售有了大幅度提升。”

    欧瑞凡的手机里有这家学院七八位教师和学生的联系方式,遇到问题时,打一个电话就能得到帮助,最近两三年,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成了她学习充电的基地。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县妇联和团县委等单位的支持下,她的公司在当地共培训了2000多人。欧瑞凡说,“现在有好多年轻阿妹都从打工地回家来做侗锦和各种旅游产品。”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校长刘英武说:“这3年来,我和同事们不知去了通道多少次,从扶持当地的职业中专开始,到帮助县里的扶贫工作,我们的心里也收获满满。”不久前,他和校企合作处副处长凤建煌、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胡隆文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到通道侗族自治县帮助当地开展精准扶贫。

    通道侗族自治县有侗、苗、瑶等少数民族,其中侗族占总人口的78.3%。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对该地的帮扶活动从2015年开始,已经进行了3年。此次下乡帮扶,一是开展技能培训,二是深入企业开展产业帮扶。

    此次扶贫活动中,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通道职业中专举行技能培训班,分为工艺美术雕刻、电子商务、服装设计与工艺三个培训班,共有282名学员参加。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装饰艺术设计系徐特艺、视觉传达设计系燕晓山、服装艺术设计系陈彦名3位老师分别担任3个培训班的主讲教师。

    目前,学院与通道侗族自治县政府共建侗族非遗保护与研发工作站,从“帮扶一校”到“帮扶一县”,形成了“教育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的立体化精准扶贫模式。

    前不久,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教师与通道侗族自治县的“有嚼头”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楚原食品有限公司等达成设计协议,设计团队将根据公司提供的产品文案具体实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1日 06 版)

“有幸与你们相遇”
侗乡扶贫:侗锦有了新销路
“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
“放开手脚大胆探索”
昆明盘龙区网格化建设促社会治理更精细
苗绣:让妈妈回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