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创立百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1日   04 版)

    5月19日,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创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100年前,中华职业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诞生。中华职业学校自建校伊始,就有明确的职业教育理论指导,完整的职业教育教学设计,由此也成为我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学校,开创了中国现代职业学校的先河。

    中华职业教育社的贺辞中提到:中华职业学校的诞生,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百年传承,薪火相继,从中华职业学校到上海机械学校,从南京机电学校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个世纪以来,历任办学者和广大教职员工,书写了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的萌发博兴与创新发展,为服务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初,国家濒于危亡,百姓陷入困顿,黄炎培同感国家现状、社会现实和民众疾苦,投以极大的爱国热情,积极倡导教育救国。经过广泛考察,黄炎培认为,教育现状与救国夙愿背道而驰,旧式学堂完全脱离社会经济和平民生计。

    黄炎培认为职业教育的目的有4点:为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世界国家增进生产力之准备。1917年,黄炎培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等48位社会贤达,创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职业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1918年,黄炎培等职教先贤们身体力行,创办了中华职业学校。

    为实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想,中华职业学校在极其复杂困难的环境中,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知名校友中有张闻天、华罗庚、顾准、江竹筠、朱森林、顾心怿、王世绩等,以中华职业学校为范例,兴办的大批职业学校为增强社会生产,发展民族工商业以及解决人民生计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学校办学地上海遭受了战火的摧毁,校舍几乎烧毁。在黄炎培等职教社先贤的扶持下,寻求临时校舍。随着战争的深入,黄炎培、江恒源等开始在重庆筹备设立中华职业学校渝校。

    由于饱受战火纷扰,学校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做到废墟重建、随毁随建,在教学上继承中华职业学校的优良传统,尤其注重做人准则和革命道理的教育。当时已60多岁的黄炎培经常为学生讲授中华民族美德、爱国爱群思想和抗日救亡道理。渝校办学期间,不少学生参加革命,江竹筠、彭立人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1952年,中华职业学校“化私为公”,交由轻工业部管理,定名“轻工业部上海机械学校”,为满足轻工业生产发展需要,1960年,轻工业部对所属院校专业设置和布局进行了大调整,上海机械学校整体迁址南京,更名为“轻工业部南京机电学校”, 以机电为主,设轻工业机械、电气装备等5个专业,学生规模达到1200人左右,随之又更名为“南京机电学校”,南京机电学校延续了中华职业学校、上海机械学校优良传统,在专业教学的基础上还设立了实习工厂。

    1998年,南京机电学校由轻工业部划归江苏省管理,进入了立足地方、服务区域办学的新阶段。1999年,教育部、江苏省政府同意在南京机电学校的基础上建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规格定位为高职专科层次,要求学校根据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经济发展的需要设置专业。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始终把职业教育事业与国家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结合在一起,是百年南工院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在纪念大会上说:百年传承,薪火相继。引领学校发展的始终是创始人黄炎培先生的职教思想、办学理念和奋进精神——手脑并用,双手万能,做学合一;而振兴民族工业,坚持“以例示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之路是学校进入新时代,开启新百年的追求。

    油田矿业机械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1953年于中华职业学校毕业,他说,上学的时候,就知道爱国主义教育很重要,常常为了国家的贫困落后流眼泪,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中国富强起来。“毕业以后,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直做到现在,60多年了”。顾心怿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研究设计第一线,成为胜利石油管理局资深首席高级专家,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总工程师,在石油勘探和开采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说,学校百年如一日地以“工匠精神做好教育工作,这是职业教育永葆生机的灵魂”。

    “追本溯源,我国职业教育是爱国的教育、民生的教育和创新的教育。”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现代职业学校教育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黄炎培先生一生都在追求“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他认为,新时代职业学校应始终坚持并大力弘扬职业教育的爱国主义精神,服务民生的思想、创新创优理念和产教融合理念,倡导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1日 04 版)

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
科学走下“神坛”引爆公众科学日
故宫推出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
我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创立百年
北大清华等高校发布2018年招生政策
清华要求新生必修“写作与沟通”课
天津一线建设者举行集体婚礼
索马里首都遭遇洪灾
图片新闻
本报全媒体唱响奋斗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