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商品开发要实在一点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8 版)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评委从各省(区、市)选送的437套、2312件商品中评出了10个金奖、20个银奖、50个铜奖。评委组最明显的感觉是参赛商品水平相差悬殊,高水平的、符合大赛要求的创意不多,传统的、非生活化的、缺乏创意的太多。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各级参赛相关单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对本次大赛基本要求有些误解。

    本次大赛的基本要求是书画艺术生活化创意旅游商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文创商品范畴,这看似很常见的要求,恰恰是目前人们在理解上差距很大的要求。

    首先,对什么是创意理解不同。从参赛商品可以看出,创意泛滥化现象非常严重。很多人认为:所有的新包装是创意,新画是创意,新歌是创意,新手工制品是创意,新食品是创意……若到了所有商品皆为创意商品的时候,创意也就没有了。

    其次,对什么是生活化商品的理解不同。一些参赛人员认为:文化就是生活,一切生活中的文化商品均是日常用的生活化商品。在此种理解下,有实用价值的、没有实用价值的,有新意的、毫无新意的,各种文化摆件、挂件等被当作日常用的生活化商品送来参赛。

    另外,对什么是旅游商品依然存在误解,许多人对旅游商品就是旅游纪念品的陈旧概念还依依不舍。人们生活、工作方式在变化,交通、通讯进一步发达,旅游者中的复游者越来越多,初游者越来越少,初游人员喜爱购买的旅游纪念品所占旅游商品的份额越来越低,不少地区旅游区纪念品在旅游商品所占份额已微乎其微。但一些曾经辉煌过的旅游纪念品开发者还想重现旅游纪念品独霸旅游商品市场的辉煌。一些新入行者也梦想从小时候常见的旅游纪念品做起,迈入旅游商品行业。近年来,各方面重视文创商品的开发也为一些人鼓吹片面发展旅游纪念品提供了接口。

    各种误解造成了本次大赛的参赛商品很多,但精品很少。也证明了本次大赛的必要性,通过大赛让人们知道什么是既有文化又生活化的,而且有创意的旅游商品。

    而从本次大赛一些可喜的现象中,也可以看出旅游商品发展的新变化。

    一、各地参赛热情高,西部、东北边疆地区喜获大奖。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一缺席本次大赛。在激烈的角逐中,西藏、新疆、黑龙江等西部、东北边疆地区选送的商品被评审委员会高度认可,其巧妙的创意设计颠覆了大家对西部、东北边疆地区的认识。由此看出,创意设计不分东西南北,只要重视皆可成功。

    二、参赛商品的品质明显提高,已超越是否获奖的概念。

    由于本次大赛的主题要求是书画艺术生活化创意旅游商品,各地选送的参赛商品无论是否符合大赛的主题要求,绝大多数参赛商品的品质都高于历届大赛,说明企业明白商品质量的重要性。

    三、创意设计和制造业发达地区优势明显。

    最典型的代表是浙江省。10年来,中国旅游商品大赛9届在义乌举办。9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只有2009年第一届大赛时出现过一个省(区、市)获得超过一个大奖的情况。而在本次大赛上,浙江省荣获两个金奖。当地院校有创意设计的基础,制造企业有创意设计的需求,两相结合,只要稍加利用,就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通知已经发出。中国旅游协会、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乐山市人民政府将于9月4日~ 9月9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在四川省乐山市举办“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

    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与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相比,不仅多了“特色”二字,要求也不同。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重创意,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重品牌和创新。

    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排除了食品、茶、酒等品类,采取不分类赛。而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参赛商品将分为:旅游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饮品类、旅游酒类、旅游调味品类、旅游纺织品和皮毛类、旅游箱包类、旅游鞋帽类、旅游电子类、旅游电器类、旅游日用陶瓷和玻璃类、旅游日用金属品类、旅游日用合成品类、旅游日用竹木品类、旅游化妆品和洗护用品类、旅游个人装备品类、旅游首饰类、旅游玩具类、旅游工艺品类、旅游纪念品类,分20个类别评审。

    中国旅游商品需要实实在在的生活、实实在在的创意,还需要实实在在的品牌。品牌加创新为主题的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一场更加盛大的旅游商品盛宴正待拉开序幕。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8 版)

亲子游人数增长1.6倍 500亿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
旅游商品开发要实在一点
臭豆腐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