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0后女孩李薛童: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习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7日   04 版)

    团十八大代表李薛童最近太忙了。本职工作为河南省漯河市城乡规划局城市展示馆职工的李薛童,身兼漯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等数职,作为漯河市共青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主持人兼演员,原本计划6月23日去当地的嵩山社区为居民义演,又接到了团中央拍摄志愿服务视频的任务。6月24日,李薛童跟随河南代表团到达北京参加团十八大。

    婚期临近的李薛童,无奈之下只得见缝插针把一拖再拖的婚纱照降标准缩规格仓促完成。李薛童是第22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除了本职工作外,她还是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漯河市青联副主席、漯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漯河市网络新媒体协会副秘书长。如若褪去这诸多头衔,李薛童只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女孩子、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

    2015年11月,25岁的李薛童像其他女孩一样喜欢刷微博、翻网页,网络上一张孩子们在简陋的校舍中认真听课的照片一下揪住了李薛童的心。多方求证后,她了解到临颍县纣北小学的孩子们在连窗子都没有的教室中听课,窗户是用化肥鱼皮编织袋糊的,在呼啸的北风中显得异常刺眼。这一画面深深地揪住了李薛童的心。

    李薛童迅速联系上了在当地颇有盛名的今夜情怀爱心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表示将置办围巾、手套、书包、球类和学习用品等为孩子们送温暖。同样出身乡间的李薛童,彼时也是初入工作岗位,月薪不过3000元出头,但她毫不犹豫地在淘宝网上刷了10700元的信用卡,为孩子们购买了130件保暖实用的羽绒服。

    直至今天,几年过去了,村民们在村口锣鼓喧天地迎接爱心团队的场景仍让李薛童难以忘记,“我们只是想去帮助孩子们,做的微不足道,这种迎接仪式受之有愧。”

    自从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李薛童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她联合漯河市网络新媒体协会,与协会核心成员在网络平台上帮助农民宣传销售滞销农产品,并在漯河市体育场举办一次免费的爱心集市,创造了日销100多万斤晚秋黄梨的奇迹,为全市300多梨农解燃眉之急。漯河市各县区的农民以及许多周边地区的农民都加入进来,如许昌市襄县有农民把红薯拉了过来,赶这个集市,来增加农产品的销量。

    无论多忙,李薛童都坚持每周日早晨去滨河路的爱心粥屋,从早6点到7点为环卫工等弱势群体免费服务。在爱心粥屋,帮助登记、发卡、盛粥、发馒头、刷碗、擦桌子??什么杂活李薛童都会主动去干,从不嫌脏喊累。李薛童还策划开展了“阳光助考”“弘扬志愿精神 争当创文先锋”“腊八送粥”“漯河市青年志愿者新春联欢会”等多个大型青年志愿者活动。

    2017年冬天,漯河市连日遭遇暴雪突袭,志愿者们在积极投入到破冰除雪的同时,面临着工具少缺少御寒冬衣的窘境。李薛童顶风冒雪多方协调,筹集了志愿者冬装700余套。活跃在漯河大街小巷除雪现场的青年志愿者,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而彼时的李薛童,正紧张筹备着首届漯河市青年志愿者新春联欢会。

    从通宵达旦的剧本创作,到一丝不苟的节目审核;从事无巨细的沟通协调,再到晚会总导演、编剧、主持人、演员、撰稿人多重身份的演变;李薛童勇敢地扛起了重担。晚会原创节目90%以上,网络直播突破70万访问量,那个酷寒的夜晚,漯河的青年志愿者再次把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欣赏过那台晚会的观众,都对其中由多名普通志愿者合唱的《漯河市青年志愿者之歌》印象深刻。这个曾荣获2017年度漯河文艺精品奖和漯河市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网络动漫、视频类三等奖的作品,也出自李薛童之手。

    李薛童热心公益,更注重自己身负的社会责任。在参加河南省团代会时撰写的《新媒体助推农村志愿服务走出新路》提案,被团河南省委收录在册,以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重点,推动志愿服务机构深入农村,为农村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理念和方法。

    仅2017年一年,李薛童共参与志愿服务活动70余项,几年来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已超过2000小时,被广大志愿者亲切地称为“爱心天使”。

    作为团十八大代表,李薛童建议各级各部门尤其是群团部门,要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的要求,从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入手,从推动创新创造着力,通过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单位考核测评、入党对象须参与一定数量和时间的志愿服务、为志愿者争取社会福利、为志愿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关注农村志愿服务、加大志愿服务立法和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等,真正让志愿服务“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激发志愿服务活力,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增强志愿活动参与者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让做志愿者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李薛童说。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7日 04 版

回归青年本位 牵手更要暖心
90后女孩李薛童: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习惯
张效:商飞每年拿300万元鼓励青年创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