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破解多元共治难题

18岁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再添新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10 版)

    冯尔辉在红树林保护区内向环保志愿者介绍神秘的“生物王国”。

    “眼前这棵红榄李是红树林中的‘大熊猫’,属于非常珍惜的濒危物种。全国已知的野生红榄李不超过10棵。”海南的天像娃娃的脸一样善变,晴天突然下起了阵雨。这并未阻挡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助理工程师、海南观鸟会副会长冯尔辉对红树林的热情和喜爱。

    雨后的红树林显得格外清新翠绿。走进林中,弯腰贴近土地,才发现红树林中隐藏着一个生物王国:招潮蟹彼此不停挥动着红色的螯,各色的植物种子散落在道路两旁,运气好的话,还能发现悄悄把自己隐藏在枯叶之中的石磺……

    红树林是一种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它不仅是成千上万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同时它还具有防止海岸侵蚀、吸收海浪能量等多种功能。冯尔辉自豪地说,“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维护中,红树林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红树林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地区,海南拥有全中国37种红树林中的36种。种类繁多的红树林也让海南成为动植物的乐园。但是近些年,由于一些人对红树林的砍伐破坏,以及过度捕捞等人为活动的影响,海南的红树林面积急剧减少,红树林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威胁。

    为了处理红树林保护与周边社区发展的关系,缓解社区居民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冯尔辉和他的同事们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替代转产模式。然而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却把刚刚起步的项目破坏得一干二净,冯尔辉和同事们的工作一度被搁置。

    幸运的是,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红树林的保护和探索引起了福特汽车的关注。保护区的“养蜂转产”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福特汽车环保奖“社区创意创新奖“。与此同时,福特汽车环保奖也为项目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被搁置的“养蜂转产”项目得到快速发展。目前,该项目在引导渔民树立环保观念、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有显著效果。未来,保护区还将致力于划定生态红线等工作,进一步恢复和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

    其实,对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们来说,破坏红树林生态系统只是迫于经济压力的无奈之举。“当今,环境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个因,如何协调人与自然、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福特汽车环保奖评委、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一语道破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的福特汽车环保奖以“推动多元共治,共促生态文明”为主题,鼓励民间环保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充当政府、企业、公众之间的沟通者和协调者,促进环境治理中的多元共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福特汽车还携手相关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环保公益组织工作领域观察报告(2017)》。该报告由“环保资助者信息共享机制”联合编撰而成,在报告首版的基础上,加入了行业数据分析,并对2017年度发展较快的工作领域进行了更新。

    “一个好的公司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一个伟大的公司除此之外还尽力让世界更美好。”正如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所言,福特汽车正是一家致力于“让世界更美好”的公司。从2000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首次进入中国到今天,它已累计资助421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累计授予奖金2410万元人民币。

    18年,是一个孩童从懵懂到成熟的长度。在18年的探索和实践中,福特汽车环保奖同样在不断完善和进步着。从2017年起,在原有基础上,福特汽车环保奖做出了进一步的升级,它不仅支持追求系统性变革、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民间环保力量,同时还支持优秀民间环保力量走向卓越。如今,福特汽车环保奖关注点已从最初关注环保个例发展到社会创新等多个领域,试图成为涵盖多个社会领域的综合性支持平台。

    “禁盗贼伤及树木,禁家畜食蹈树木”在东寨港红树林博物馆内,一块清代道光年间的石碑,将当时人们对红树林的保护和珍惜记录了下来。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环保接力,才将像红树林这样珍贵的生态系统保存了下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10 版

后补贴时代 谁能冲出新能源车竞争红海
奕泽上市背后:一汽丰田拉开变革大幕
戴雷笑侃“PPT造车”
18岁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再添新笔
环球观(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