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

江苏科技大学:“启航”实践团传承井冈精神

通讯员 刘元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07 版)

    唱着红军歌,走在海拔1300多米的朱毛挑粮小道上,聆听教诲,叩问革命精神,祭奠英烈,重温入党誓词……7月18日,江苏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启航”实践团走访了井冈山小井红军医院等红色革命旧址,并进行实景拍摄、制作微党课视频,传播和弘扬井冈精神。

    “启航”实践团队参与了“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歌声中的红色记忆”和“革命后代讲初心”等课程,老师们通过情景教学、互动教学、音像教学等新颖的教学形式,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井冈山的历史、井冈山的道路以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特别是革命后代刘玉平讲述他的父亲刘光典烈士于上世纪50年代在台湾隐蔽战线斗争直至牺牲的经历,给队员们带来深深的震撼。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团队成员站在无字碑前,怀着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向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牺牲的4万多名烈士深深地鞠躬默哀,并在基地老师讲解下共同缅怀革命烈士,回顾他们的丰功伟绩。团队中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立志向革命先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山路崎岖狭窄,路面布满碎石,实践团成员们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背着枪,扛着弹药箱,找地标,寻草药,在老乡家生火做饭。“红军的一天”让实践团的成员们体验到了红军当年的艰难困苦,也感受了淳朴的军民鱼水情。

    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书是对井冈精神的一种最好诠释。家书作者以第一人称口吻叙述了特殊时代的历史事件,表达了在戎马倥偬中,怀念妻儿音容;在枪林弹雨中,砥砺爱情风雨,侧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心路历程,再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实践团队通过以卢德铭的“行军书”、 王尔琢的“托孤书”和陈毅安的“无字书”三封家书为主题,在八角楼、黄洋界等地实景拍摄,制作微党课视频。

    团队成员中视频制作人李嘉丰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微党课视频,让更多的人在理解红色家书内涵的同时,在人们心中矗立起一座井冈山,一座百折不挠、信念永恒的精神之山。”

通讯员 刘元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07 版

2018年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
河北固安:全国首个县级“志愿之城”如何建
江苏科技大学:“启航”实践团传承井冈精神
正视乡村“宅男”
泰州:让团的组织生活时尚更走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