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观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05 版)

    郑文跃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 教授、博导

    “校企合作”这一育人模式对于高校的人才培养极有好处。高校不能运作在真空中。尤其是理工科院校,学生不出高校、老师不出高校这样是做不出新技术的。高校想要提高自己的产品研发技术能力必须走出去和校外的,市外的,甚至国外的企业合作。通过把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带回高校来,让大学生、研究生还有博士生参与到项目中,经过研究攻关后,再将研究成果放到企业中去验证,如此循环往复,才能不断创新。

    高校不能闭门自守。空想出来的一些项目不会有实用价值的,是脱离社会经济发展实体的。

    杨絮飞

    吉林大学商学院 副教授

    校企合作模式是目前高校育人比较好的模式。但是目前校企合作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到企业去之后,不能完全真正融入企业,一方面可能是学生自己能力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企业有些项目不希望学生去参加。这样就会造成学生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更多地是充当一种简单劳动力的角色。那么如何做实“校企合作”?我认为,第一,学校应与企业进行深度融合,严格把关,从丰富学生知识和锻炼实操能力的角度去考虑,为学生选择合适的实习基地和企业;第二,企业应该改变传统思维模式,从培养人的角度去建立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联系。

    贾春阳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授、博导

    对我们的学生来讲,在研究学习时如果没有和实际情况相结合,做的事情有时候会“飘”,或者可以说是阳春白雪。到头来,总是会造成这样一种情况:既没解决关键的科学问题,也没解决关键的技术问题。如何让学生尽快学会“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我认为通过“校企合作”这一模式可以为学生搭建一个日后实习和工作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尽快了解社会需求,从而能够脚踏实地做好研究。2015年,我来过一次顺德,也是参加类似的活动。这次的活动相比于往年,更加注重实际。虽然顺德是一个区级地区,但是其发展真的是太惊人了。

    关  威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科学与力学系 副教授、博导

    校企合作是个好事!校企对接合作,可以帮助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我给学生在教授我们专业最重要的一门专业课叫“弹性力学”,一共80个学时,讲的都是书本上的理论性知识,每天就是在书本上推公式。如何利用这些公式解决实际性的问题,学生们就需要一个平台去实现,校企合作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这是我第一次来广东省,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从创业角度来说,南方的营商、创业氛围浓郁,从生活环境来说,顺德是宜居的城市。

    张广维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 副研究员

    在我看来,这真是一次很有实际意义的活动。

    首先,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和顺德企业初步建立了未来合作的联系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与产业界的交流。这必将对协同创新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建设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并且有助于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学生就业。

    其次,此次活动中,顺德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座以区为行政单位的城市,其发展状况的确让人叹服。期待我们在未来可以与顺德企业有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8月24日~25日,来自全国高校的107名科技专家齐聚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参加由中国青年报社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百所高校创新人才顺德行”活动。此次活动致力于实现校企双方精准对接,搭建高校创新成果转化、创新项目落地、高端人才就业创业的对接平台。经过两天的活动,专家对此次活动有何感想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05 版

科技专家与企业牵手为顺德发展“充电”
学校与企业“联姻” 它们能够实现“双赢”吗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