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魏其濛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09 版)

    “转发杨超越”考试能过?

求人不如求己

    四六级考试出分前后,大学生的朋友圈、微博出现了“转发杨超越”的热潮,有转发求过的,接着又有“还愿”的。

    其实,这一轮带着迷信搞笑色彩的转发只是一个老现象的新体现。曾几何时,大学生流行在期末考试前“拜春哥”“拜曾哥”“挂科比不挂柯南”。去年泰国电影《天才枪手》上映后,有人“拜”故事中的学霸作弊者小琳。而高考前后的准大学生,每年都有不少去寺院求神拜佛的。可见,“转发杨超越”是大学生求运气的最新流行,杨超越本人则成为最新的“锦鲤”。

    杨超越参加综艺节目、出道成名后,最为人所关注的是她“不见得实力最强,但运气很好”这一“人设”。从社交网络的评论中可以看出,“转发杨超越”的很多年轻人并不是她的粉丝,而是通过关注网络热点,或是嘲讽调侃,或是寻求心理安慰的人。这种“心理安慰”,有的是将信将疑地求运气,更多的则是因为反正考完试后对结果已经无能为力,转发个杨超越的保佑自我安慰。

    花样翻新的“拜”和“求”,有一些虔诚求运气的成分,这无可厚非。但面对考试,大学生还是应该把认真学习放在首位。老话说得好,求人不如求己。学生追求好成绩,与其寄托于所谓的“运气”,不如脚踏实地多背几个单词、多做几套练习题。

    大学生整了容更易成功?

人生更需要长跑的耐力

    在上周一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整容成孩子的“开学礼物”?》中,不少同学将“整容”视作“自我重建”的一个契机,同时,给自己设立十分清晰的规划,比如,一步步战胜肿眼泡、告别单眼皮、再造高鼻梁……

    表面上,这些主动出击的年轻人对自己的人生有所期许,也在探寻自己的成长方向。然而,努力的背后却隐含“速成”焦虑。在他们眼里,人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马拉松”,而是发起一次次阶段性的比拼爆发力的“短跑”。为了得胜,他们会忽略自己的承受能力,在特定时段给自己安排各种考试、培训和社团活动,甚至做出整容一类的“疯狂之举”。

    成效立竿见影,但这种“短跑”求胜真的好吗?我们在一次次短跑中,每次都绷紧了弦、铆足了劲,追逐一些原本不必要的“加分项”,以至于崴了脚伤了身体,留下一堆后遗症,反而失去了长跑的耐力。

    实际上,人生不是0.1秒定输赢的竞技运动,每个赛程都是充满机会的,很多今天看上去是优势的,明天也许会变成劣势,而今天的劣势也许将来就是优势。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年轻人会在一个较长的时段与生活进行一次次的“较量”。

    因此,“速成”不会带来充沛的底气,求快也可能事倍功半,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一夜成名,更多的人生,是反复煎熬下的定力和聚沙成塔的积累。

    新生开学大数据算“舍友”?

不妨一试

    这几天,媒体报道了南京大学的一项创新之举:开学前,对新生广泛“撒网”,进行宿舍分配调查,之后再利用大数据“推荐算法”,帮大家寻找志趣相投的舍友。

    这是一项值得点赞的举措。一方面,消除了因兴趣偏差、生活习惯引发的矛盾;另一方面,加快了入学后舍友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适应的进程。“早起鸟”和“夜猫子”可避免相互干扰,“爱历史”的也会和“爱追剧”的一起畅聊大火的《延禧攻略》。

    来自南大的数据,从侧面反映了这一创新带来的可喜变化。通过横向比对,参与首次分配的800多名17级学生,宿舍和谐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显然,大数据算出的舍友要比随机分配或按姓氏、学号分配的舍友“靠谱”不少。作为管理者的大学也一举两得:规避了宿舍冲突,提升了办学满意度。

    也有观点认为,“人以群分”会削弱学生的交往能力。但在笔者看来,学会适应、学会体谅,要因地制宜,因时而生。既然95后、00后强调个性,注重个人权利的保障,那么高校也该摒弃以往单向传导指令的管理模式,探索更为人性的互动渠道。

    大数据算“舍友”,本质上就是采用一种积极的、科学的、有数据支撑的手段,打造双向沟通的桥梁,赋予学生主动选择的权利。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学生做好准备,迎接选择之后的种种考验,也更契合当下年轻人的行事潮流。既然已有技术“加持”,其他大学也不妨一试!

魏其濛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09 版

初入一年级 父母花式“求关注”
让小山村留守儿童享受快乐暑假
海外研学的“05后”真敢花钱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