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理念问题

厉新建 胡晓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2日   05 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进程中,优化、深化文化和旅游之间的融合,不仅是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更快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必然选择。为了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理念问题。

    文化自信是国家认同的重要基础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认识到,国家认同是民族复兴的前提,文化自信则是国家认同的基础。只有让那些平日里“阳春白雪”般的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只有让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创新的当代文化“化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变成切身体验,文化才能真正成为建构坚实国家认同的基础,才能成为社会变革和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

    在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大背景下,旅游显然是将文化要素“化入”日常体验最好的方式。通过旅游的方式,让更广泛的人民群众感知优秀的文化,建立满满的文化自信是最值得重视的路径。

    文化创新是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基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指出,对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国文化中心不应该只是保护与传承的文化中心,更应该是创新与引领的文化中心。

    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离不开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但固化与回头都不是文化发展的正道,需要让深厚的文化可欣赏、可体验、可消费,需要让传统的文化有现代的展示、时尚的表达。

    同时,创新文化也不等于文化创新。北京既应该是优秀文化的 “传承者”,也应该是全国文化创新的“引领者”,更应该是未来文化遗产的“创造者”。全国文化中心同时应该是全国文化旅游的中心,应该是一流文化旅游产品的聚集地、创新地。

    推动研学旅行发展是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需要延续的是文化的生命,需要弘扬的是文化的精神。文化的载体不等于文化的内容,文物、遗产只是文化的形式,而不等于文化本身。纯粹的保护只是对文化载体的传承,不等于文化生命的延续。文化的生命和文化的精神必须内化到每一个有文化的后辈那里,才能够熠熠生辉。文化只有融入了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言行举止,才会有不竭的生命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培养有文化的后辈最重要的路径,优化研学旅行政策和规划,鼓励研学旅行机构持续创新,深入推动研学旅行发展,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化他信是文化自信的必然延伸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文化自信是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磅礴之力的重要基础,文化的力量需要在国际交往和国际环境营造中发挥积极作用。只有其他国家和民族理解、欣赏了中华文化,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才能得以彰显。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必须在促进文化理解、文化他信方面发挥突出的、关键的作用。

    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要充分利用好到访北京的境外游客在中华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旅游在增进各国间相互理解、促进政治互信方面的积极作用。尤其是要通过提供更加便利、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价格,来吸引更多境外青年旅游群体,为国家文化软实力更长远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应鼓励更多的文化资源向市场开放

    旅游是北京文化最重要、最有效的传播渠道,北京的文化创新、文化产品要有旅游化的思路。

    文化是北京旅游最重要、最突出的内核,北京的旅游产品、旅游创新要有文化的思维。应围绕北京独特的文化资源形成系列高端文化旅游产品和系列高端文化休闲产品,鼓励定制旅游企业围绕北京重点文化资源开发创新产品,对市场反响良好、创新创意突出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进行年度性表彰或奖励。

    厚重的文化要有轻松、时尚、潮流的打开方式,每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文化元素都应该转化为可以售卖的产品。在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转化的过程中,必须有相应的品质密度、消费密度与之相匹配,北京的文化密度才不会成为发展的负担,才能成为人们在京旅游的快乐密度、幸福密度。

    像鼓励科技创新一样鼓励文化创新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已经确立,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可以以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为突破口,以全国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和旅游改革创新实验区等为工作抓手,全面解决文化和旅游融合型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等问题,在用地类型、用地价格、用地指标等用地政策方面,以及文化创意与文化旅游等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方面进行更大胆、更优惠、更具有吸引力的改革,像重视科技北京一样重视文化北京,把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定位落实、落细、落好。

厉新建 胡晓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2日 05 版

中非合作升级带来巨大旅游出行需求
雨中顿悟
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理念问题
爆烤涮
城市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