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平“语”近人》热播 关键在于一个“近”字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2日   02 版)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引起广大观众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以恢弘大气的电视表现形式和通俗简洁的语言风格,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解读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精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许党许国的爱民情怀和夙夜在公的理政智慧。无论是节目编创的内容与形式,还是文化传播的手法与方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很好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和有效传播。

    《平“语”近人》每一集40多分钟,用总书记在讲话或文章中使用过的某一经典名句为主题,通过央视著名主持人串场、文化学者的经典释义、理论大家的思想解读、曾经直接感受总书记人文情怀的当事人情景述说,以及与在场大学生观众互动交流,将总书记的人格魅力、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百姓的真情实感融入一言一语一个场景之中,深深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那个部分。节目创作有很强的感染力、引导力、传播力,得益于从内容到形式的多方面创新,但关键在于把握了一个“近”字:节目所涉的典故、思想、事件、论理都亲近中华历史文化、都贴近人们的现实生活、都切近内在思想心灵。

    亲近中华历史文化。每一集解说词可谓洋洋洒洒,经典诵读,精彩纷呈。大部分经典佳句,源自千古名篇,至今还广为流传,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深邃智慧。总书记以其惯于用典、善于用典、精于用典的博学信手拈来,以古人之智慧,开今日之生面,将这些典故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既有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筑牢文化自信,也有助于人民群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认同。因为亲近本土文化历史才有了新思想的亲和力。

    贴近人们的现实生活。所有的文化经典反映的是一个时代的思想观念、价值理念、道德准则、行为规范,而所有这些又在人们日常生活交往和社会活动中体现出来。治国者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齐家者要有“亲师友,习礼仪”的言传身教,修身者要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克己美德……总书记作为国家领导人日理万机、夙夜在公,作为普通人敬老爱幼,身体力行,彰显大孝大义大爱,堪为楷模。因为贴近人们的现实生活,才有了新思想的生命力。

    切近内在思想心灵。节目精选的总书记用典,既是平实晓畅、脍炙人口的语言,更是党的领导核心与普通百姓的贴心话、连心语;既阐释了“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发展理念,也表达了“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是引领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嘱托。因为切近内在思想心灵,才有了新思想的感召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沃土,紧扣时代脉搏凝聚时代精神,是我们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今年8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宣传思想战线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这就要求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接与交融,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风范的当代体现。《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电视节目则在新思想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上作出了一个很好尝试。期待有更多的好作品好创作,走近历史、走近生活、走近心灵,让广大群众在喜闻乐见中走近平“语”。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2日 02 版

艰难探索 辉煌成就 伟大使命
《平“语”近人》热播 关键在于一个“近”字
振兴乡村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从赶超型创新到原始型创新:体制改革是关键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