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体会古人游戏之趣 增长文学知识

走出课本 “皖约”自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2日   01 版)

    10月19日,安徽省琅琊山景区,“皖约”考察团师生们在醉翁亭游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本报合肥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从凤阳小岗村到滁州琅琊山,从滁州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到合肥“科学岛”,来自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少先队总辅导员欧阳怡在结束了3天的研学路线体验之后,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皖约”安徽省精品研学线路大型传播体验活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这几天的感悟和思考。

    “我是一名语文教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醉翁亭。我觉得让孩子从课本里走出来,到欧阳修创作《醉翁亭记》的地方去感受文中描述的景色,考证文中的字词,听研究欧阳修的学者讲授不为常人所知的背景,这样的体验非常可贵。”欧阳怡表示。

    欧阳怡教了5年《醉翁亭记》,当她在醉翁亭看到400多年前留下来的“曲水流觞”遗迹,满眼羡慕。“曲水流觞”是古代的一种游戏,文人墨客坐在曲水两旁,在上游放置酒杯,酒杯顺流漂下,停在谁面前,谁就要作诗,作不出来就罚酒一杯。如今,这一遗迹已被开发成研学景点,来到这里的学生会穿上汉服,效仿古人坐在水边,杯中酒由饮料代替,“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面前,谁就背诗,背不出来就罚“酒”一杯。

    学生们乐在其中,不仅体会了古人的游戏之趣,也增长了文学知识。欧阳怡感慨说,这种形式真的太好了,孩子们肯定会喜欢,“我们在学校里也会做类似的游戏,但是没有‘曲水流觞’,只能靠‘击鼓传花’来代替”。

    安徽的文化资源丰富,非常值得学生们来研学旅行,这是参加研讨会的教师们达成的共识。由于对安徽的研学体验有着更多的期待,教师们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思考。

    北京101中学教学处主任高建民指出,所谓研学旅行,是为了学习才旅行,所以应该将旅游资源课程化,可以按教学目标来设计研学产品。滁州琅琊山、凤阳小岗村属于体验式学习,而像去古井贡酒厂了解酒的发酵过程、到淮南市寿县八公山豆腐主题公园学习卤水点豆腐的原理等,应该是研究性学习的范畴。

    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健说,在研学游过程中,首先应该进行地域文化、历史传承和现实社会的体验,通过深切的体验来触发学生们对于事物与本质、历史和现实以及他我和本我的思考,从而让每一个研学产品有独一无二的魅力。

    此次研学活动共分为皖南“文化徽州”“魅力皖中”和皖北“道源问道”3条精品研学线路。来自福建省福安市第一中学政教处副主任王少勇、屠呦呦的母校——效实中学高级教师陈瑛,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2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等50人共同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2日 01 版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 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在新时代党的真挚关怀下不断奋进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第二批全国巡回报告团开讲
中美创业青年合力做大中美关系“蛋糕”
走出课本 “皖约”自然
民间艺术助推乡村旅游
敢为砥柱立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