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关于造物主的秋日咏叹调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2日   07 版)

    9月底的一个凌晨,有只蚊子在我胳膊上重重叮了一口。据说它在黑暗中是凭着气味找到我的,也算闻香识男人吧。大自然赋予他们的这种能力,也真是神奇。单凭这点,它们就超越了恐龙,活到现在。我当时睡得很熟,要杀要剐随你便,只要不打扰一场美梦就可以,所以并没有理会。大概是看我如此温顺,早晨,挥着翅膀的蚊子又回来了。

    先贤早就教育我们说,人是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的。蚊子就吃亏在文化水平低,没有学过几句名言鸡汤。我当时已经醒了,心理正盘算着该起床还是继续躺着刷会儿手机。结果,它再一次落在我的胳膊上。

    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在我身上,那只蚊子的作业过程于是异常清晰,我看着它趴下来,不动了,甚至连瘦瘦的蚊子腿都清晰可见,真想问问它是如何保持这纤细身材的。又过了大概两秒,它将所有精力集中在毛孔上,我这才手起刀落。最后一刻,它应该也感受到了一股凌厉的杀气,估计也想过要逃,只是逃不开了,肚子炸裂,血溅当场。我的右手食指上,印出一枚扣子大小的殷红血迹。抬起手来闻了闻,没错杀,是我的味道。

    两天后,开始下雨,时断时续的,并不大。天气陡然转凉。温度是最明确的信号,屋子里再没听到嗡嗡声,伴随着最后一只蚊子的死去,秋天就这样来了。

    带有阴历功能的手机日历上,仍然标注着二十四节气,但说实话,已经没有什么参考意义。比如立秋时,外面的世界一点秋天的样子也没有,太阳的烘烤能力,丝毫不减;秋分时人们还是大喇喇地穿着半袖、裙子、短裤出门,完全没把老祖宗的提醒放在眼里。就连树上的叶子,也只是微微变黄,略表敬意。

    不过这样也倒挺好,毕竟农业社会已经成了历史名词,老家的父母都不会看着节气种地了。以前人们是没办法,靠天吃饭,费尽心机从造物主的天道轮回里找出些许规律,以实现收成的最大化。其实,造物主的复杂世界,哪儿那么容易探究根本。天气由着性子来,什么时候心情好,通过一场小雨就发动政变赶走了夏天。就像我打死那只蚊子两天后的情形,完全不考虑人们曾给它规定好的那些日子。

    当然,也还有一些其他的迹象,比如,办公室里的喷嚏声明显多了起来,不是感冒,而是鼻炎犯了。我从来没搞清楚过其中的机制所在,但的确自从我患上过敏性鼻炎后,每到秋天,这个病总是会准时造访,从来没有延误、取消,堪称航班、高铁的最佳榜样。我一度认为自己这是天赋异禀,和自然有某种隐秘的关联,身上带有这个星球的某些秘密也说不定,他日或许能凭此成就大业。后来发现,身边患有同样病症的朋友,大都如此,霎时间我又泯然众人矣。

    人体系统真是个精妙而又神奇的所在,再灵敏的仪器,都赶不上造物主在人类身上的程序设计。他赋予蚊子寻香的能力,也赋予人类独特的视觉。

    中秋节那天,我路过京杭运河,抬头看远处的月亮,以及绕在它周边的云层,忍不住低吟:好美。当即停下自行车,掏出手机打算把这美景拍下来。我那台苹果手机,也算是当今人类科技文明的顶尖产品了,很多摄影师多赞叹过它已经可以媲美单反相机,然而,那又大又圆的月亮,却只能拍出一个玉米粒大小的白点来,全无美感所言。

    朋友圈里,也有人通过望远镜拍到了清晰的月亮——不如说月球更准确,环形山的阴影都清晰可见。但同样,那不是美的。中国人赏月之美,或朦胧,或清冷,或有留白,靠着科技产品,似乎很难呈现出来。

    那天晚上,盯着月亮,我忽然想起人类念兹在兹的机器人伴侣话题。假如这一天真的能够到来,男人拥着自己的机器人女友,女人搂着机器人丈夫,他们静静地坐在月光下,触感如此真实,也都说着美丽的话,但眼中看到的,完全是不一样的景象。即便如此靠近,他们仍然分属两个不同的世界。念及此,忽然觉得,未来的人们真是孤独得可怜。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2日 07 版

90后婚礼焦虑症:我掌控全局,完美却总缺一角
韭菜倔强
不露声色转化孩子情绪危机
关于造物主的秋日咏叹调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这样治愈了自己的科技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