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陈逍:携笔从戎,解甲续歌

实习生 李晓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2日   11 版)

    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国际新闻学专业的硕士生陈逍,从小就有个军旅梦。

    陈逍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16岁就跨过了鸭绿江。“我对爷爷印象特别深的是头发,他脑袋顶上头发稀疏。我很好奇,就问他怎么回事儿,他说是在战争中被弹片削掉了。”陈逍说。

    所以,2012年12月,当刚刚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几个月的陈逍,便毅然决然地来到军营,成为一名海军士兵。

    从理想到现实,首先要经历的是吃苦这一关。人人都说:没有苦和严,不叫新兵连。

    陈逍从刚开始的不太理解,慢慢体会到纪律意识的重要。“军人要没有统一的意识,没有过硬的作风去支撑,打起仗来根本没有战斗力,很松散。搞卫生为什么要搞这么干净?这是一种意志的磨练,或者说一种品格的锻炼。”陈逍说。

    冬天零下20摄氏度左右,新兵在室外站军姿练队列,进行作战能力和体能的训练。严苛的要求使陈逍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除此之外,陈逍还做了一些特殊的工作——

    新兵连的时候,陈逍兼职做新闻,下连队之后,陈逍正式负责宣传工作。学汉语言专业的陈逍,颇有文字功底,而且也在学校受过新闻的培训。于是,他为连队写新闻稿、广播稿,给战友们做新闻的专题授课,教战友们写稿子。

    2014年的春节,陈逍还挑起了大队春晚的大梁。那年春节,大队电视台技术骨干临时休假,晚会的保障工作落在了陈逍肩上。在那之前,陈逍还没有完整地接触过电视台的全套工作流程,摆在陈逍面前的是大队营区闭路信号的检修难题,还有陌生的摄像和转播技术。

    由于白天有工作,陈逍只能晚上加班去检修信号。冒着鹅毛大雪,他拿着大电筒,背着工具,去营区各处找信号箱,测试信号、接线、换器件。

    晚会在食堂播放,战友们吃饭时就能观看。陈逍说:“当时很有成就感。因为无论从前期到后期,再到播出来让大家看到,都是我自己做的。”

    “校园里大路两旁,有一排年轻的白杨。”中传校歌里的“小白杨”站好了宣传兵这班岗。

    陈逍先后完成大队500余篇新闻报道、700余次摄录像保障任务,录制专题广播300余期、视频新闻80余期、专题汇报片10余部,更新大队综合信息网新闻1500余篇。帮助机关、基层各单位拍摄、选用照片3000余张,在各类投稿中,被基地政工网选登300余篇……

    陈逍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以高票入党。

    当兵第二年的时候,陈逍在做宣传工作的同时带新兵,担任游泳总教练。

    他从小水性就极佳,选拔游泳教练时,在考核中拔得头筹。为了教好新兵,教好战友,陈逍看了很多相关的游泳教学的资料,并且自创了4个课时学会蛙泳的教学方法。

    陈逍作为总教练,要面对全团7个连讲课,学员中有比他年长的,有刚满18岁的。基本每个连队,陈逍都去上过课。在短短不到半年里,由他教出来的战友超过了800人。

    2014年年底,中传的白杨从军队又回到了校园。

    从部队紧张的氛围一下子解放出来,回到学生身份的陈逍有些不太适应。而他内心对自己的严要求使他再次出发,解甲续歌。

    为了尽快跟上学习的节奏,陈逍回来后,没有休息,直接走进了课堂。经历两个月的时间,陈逍的学生生活步入正轨。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逍4年成绩的平均分92分,班级中名列第一,并被保送到本校国际新闻传播读硕士。

    “学习和实践是大学生的两条腿。不能读死书。”陈逍在学校组织成立了国防军事协会,给学校退伍兵和军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这个协会更多的作用在于思想引导,把国防观念引入校园,因为忘战必危,妄战必亡”。

    军营里的宣传兵回来后又成为校园里的传媒骨干。陈逍在校电视台做过主持人、摄像、导播,最后成为节目负责人。作为学校官微的主编,在校党委宣传部担任摄影助理,其中“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毕业生的作品被“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选用。

实习生 李晓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2日 11 版

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寻找青春榜样
倪俊:一个90后博士生的“汽车科研梦”
陈逍:携笔从戎,解甲续歌
吴海伊:不服输也不怕输
马可:充满正能量的“校园大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