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可:充满正能量的“校园大V”

实习生 徐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2日   11 版)

    在一些人的认知中,说起新媒体总是带着几分“标题党”“负能量”的浮躁色彩。但在马可眼里,新媒体是他整个大学生涯的转折点,如果没有新媒体,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接触新媒体后,他的大学生活才真正算得上“有声有色”。

    马可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视觉传达专业,现任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北京市2017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北方工业大学2016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北方工业大学2017年度校级三好学生,并多次获得思想品德、实践创新及体育奖学金。

    身为“校园大V”,马可一直是新媒体的代言人。在同学眼中,他是专业能力极强的设计大佬,是引领校内舆论走向的新媒体大V,更是微博校园北京渠道省主管和微博校园品牌形象包装设计师。对于生活他曾这样概括:“人生的每个阶段就像是一个个齿轮,只有严谨精确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带动整个链条不断向前。”

    刚入校时的马可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一新生,对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不甚了解,没有加入任何学生组织,对于新媒体的认识也只停留在微博、微信上。但他内心始终怀着对新知识的渴求。他在课外报有了各种网课,Ps、Pr等大学生必备软件类课程成为他的首选。他也由此点亮了自己的“技能树”,为后来参与各大高校的校庆广告设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他与新媒体的接触,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大一开学后一个月,负责运营学校官微的微博协会负责人突然卸任,马可便毛遂自荐,正好接手了账号运营工作,从此开启他的新媒体之路。

    “校园大V”的身份,让他得以见识到新媒体这片更为广阔的天地。每个学校的微博协会,都是学校和微博之间的纽带,充当校企之间的链接。同时,每个微博协会的负责人,都会以校园小编的身份,出现在新浪微博运营的档案上。在运营的过程中,马可认真严谨的管理能力受到了赏识,于是从大一开始,就拥有了正式进入新浪微博实习的机会。

    2017年5月到2018年7月,马可出任微博校园北京渠道省主管。在这个过程中,他充当了微博与各大高校沟通的桥梁,负责联络北京高校的党委宣传部老师,对接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参与众多校园项目的执行,比如绿植领养项目,校园红人季等,在工作中不断推广新媒体。几番下来,他耳听八方、上传下达的沟通能力逐渐得到锻炼。

    从校园主编到省级主管,马可的最大收获,便是自己不断延伸的人脉。担任微博省主管后的他认识了更多北京互联网公司的同仁,接触到了更多了解互联网的机会。另外,众多项目也给予了他越发清晰周全的思考能力,从“一根筋”,到如今给自己预留多手解决方案,他一直在不断成长。“在接触新媒体的这段时间里,无论是人脉变广抑或是思维开拓,都可以归结于阅历的积累。”

    今年11月,校园突发舆论事件,瞬时谣言四起,同学们情绪激动。马可凭借校园大V的身份,全程参与事件调查。最终,将自己参与事件处理的经过写成微信推文,对缓和同学情绪、妥善处理事件及平息舆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的马可,已经参与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校庆的广告设计工作。忙碌的背后,他也不吝与同在校园组织的后辈们分享经验。

    两三年前,Ps、Pr等技术在大学生中并不普及,但由于社会需求的增长,如今已经像word、excel一样,成为大学生必备的技能。如果不会Ps,可能找工作都会受到限制。马可认为,与其在学生组织中浑浑噩噩地蒙混度日,不如在技术上有些提高。于是,他给学生干事们录制了软件教学视频。

    一直以来,马可都将自己的时间按分钟规划,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摆脱平庸,活得精彩。每次回家,母亲总是笑他:“回一次家像出差一样”,当天去当天回。或许他每天都很忙碌,每晚都很疲倦,但这却是他所认为的理想状态:“不问前程,活好当下。如果我留给别人的总是背影,那才说明我在一直前行。”

实习生 徐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2日 11 版

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寻找青春榜样
倪俊:一个90后博士生的“汽车科研梦”
陈逍:携笔从戎,解甲续歌
吴海伊:不服输也不怕输
马可:充满正能量的“校园大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