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艰难时刻更需强大内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9日   05 版)

    10月13日, 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横山书院、稽山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在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内的稽山书院开幕。论坛以“众善奉行——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演讲嘉宾从各自领域作了不同的诠释。

    会稽山论坛和文化中国讲坛主要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湛如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更重要的是传播和影响力。论坛一直以学术和公益为主旨,践行知行合一,打造学术影响力。企业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产生的一个特殊群体,是时代进步的中流砥柱,也是知行合一中“行”的重要驱动者。

    主持人白岩松在与观众互动中多次提到,中国的一些企业目前处在困难的时期。面对外部困难,如何建立强大的内心,是本次论坛举办的初衷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的讲座题目是《企业家的首要责任是创新》。金东寒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的驱动力应该从政府转到企业。他认为,目前,对一些国企激励不足,影响了领导者创新的动力;对一些民营企业,政府应该有更多的扶持政策以鼓励其创新。他认为,创新的根本在于能创造价值。工程师的技术应该被市场认可,而不是以论文来评价。

    叶小文: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讲座中表示,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过度逐利的负面效应,目前正在逐步纠正当中。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措施是家风建设。

    叶小文表示,家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文化记忆与文化认同,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和炎黄子孙的最大公约数。中华民族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化延续不断的民族,重要的秘诀就在于“家国情怀”。由家衍生出的孝,本质在于尊重和敬畏之心。理解了这一点,才能产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文化的认同,让我们更有力量迎接压力,接受挑战。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困难,化解压力,破除难题;才能最终将这一切丢在身后,迎来人生新的境界。

    林毅夫:文化复兴需要保持核心价值观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在五千年绵延不断的历史长河中,“仁”的形式和途径是不断变化的,但它的核心价值取向不变。

    他解释,“仁”与爱,在中国文化中几千年延续不变、历久常新。现代社会里具有这种仁,实际上更容易避免纷争,更容易让各个民族、各个文化共同繁荣发展。它的内涵并不保守顽固,也不会制约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就是很好的证明。

    林毅夫说,一个文化是先进还是落后,可以从它的器物、生产力水平来区分。农业社会被认为比原始社会先进,是因为农业社会的生产力水平比较高。现代西方文化被认为是先进的文化,甚至是强势文化,那它先进在什么地方,强势在什么地方?还是它的生产力水平,它的器物。所以,一个文化是先进还是落后,是由生产力水平决定的。

    “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在没有外来文化冲击的时候,在长期发展和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个自洽的体系——有什么样的器物,就会有什么样的组织,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和伦理。”林毅夫说。

    林毅夫认为,讲文化复兴,就必然跟两个概念相关。一个是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因为谈文化复兴,必然是一个文化原来是先进的,后来变成落后了,希望再变成先进的文化,这样才有复兴可言;另一个是文化的绵延不断:只有这个文化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绵延不断,才有复兴的概念,如果每次都重新开始,那就无所谓复兴了。

    林毅夫认为,中国文化的复兴,应该以中国文化的核心伦理、核心价值来支撑经济基础的不断提升,使我们的生产力水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王石:为勇于坚持的年轻人鼓掌

    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在主旨演讲中说,他在登山的过程中,经常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也曾给自己找好理由,准备放弃。经历过这种内心的挣扎和犹豫,以及战胜困难成功归来的喜悦,更多了一份对年轻人的理解。

    “如果现在年轻人碰到了困难,想要放弃,我表示能够理解。”王石说,“如果年轻人在困难的时候选择了坚持,我认为应该给予更多的掌声。”

    在王石提议给勇于坚持的年轻人掌声时,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来回应。

    对于王石来说,好奇、探索、学习一直是他的人生态度。王石60岁开始在哈佛留学,独自一人背着双肩包,与年轻人一样面对校园生活。他说,在哈佛很重要的任务是了解西方价值观,包括如何国际化,如何与国际化对接。王石说,他并不是去学习具体问题该如何解决,而是学习方法论。“我游学后改变很大,更多是方法论上的,变得更有条理,逻辑性更强”。

    刚开始在哈佛学习的时候,王石是班里交作业最差的学生。但是他坚持下来了,每天写作业写到凌晨。“如入炼狱,但是坚持下来了。不但坚持了一年,而且坚持了3年。”王石说,学习和深造也应该是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9日 05 版

艰难时刻更需强大内心
青年一代学习传统文化要有“三只眼”
陈洪:寻找金庸小说的传统文化风骨
思辨会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