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线教育入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7日   10 版)

    冬天来了。这是投资人和从业者对今年下半年在线教育行情的判断。2018年教育行业政策频出,发展走向峰回路转。资本观望态度越来越明显,创业者手中“余粮”已渐渐见底,各方都行走在焦虑的十字路口。

    “过去两年是民办教育行业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大年,共有21家公司上市,但上市企业中有17家已经跌破发行价。”前不久,在由i-EDU主办的首届教育产业投资人节上,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道出了行业的现状:资本回归理性,部分在线教育企业举步维艰。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2011年开始进入教育投资领域,她觉得过去几年,在线教育行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状态,资本不断加码助力,创业者不断入场,市场越来越大。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技术的创新。张丽君说,这几年,教育行业技术创新经历了四波浪潮,分别是:“互联网+教育”“移动互联网+教育”“微信+教育”和“AI+教育”,每一波浪潮都将行业带入到新的高峰。

    2011年,直播技术被应用,真正意义的“互联网+教育”起步;2013年,“移动互联网+教育”逐渐兴起,特点是教学设备变得标准化,教学成本降低,但是用户还不愿意也不方便付费,产业没有形成完整闭环;2016年微信普及,基于H5的内容生产越来越简单,微信群被大量应用,服务场景得以构建,产业形成完整闭环。而现在,张丽君认为“AI+教育”让教育行业的内容、服务、工具三者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大幅降低了服务成本,提高了内容的互动性。

    伴随着技术进步,投资也水涨船高。据统计,2018年教育行业融资交易规模超560亿元,光2018年上半年的投资金额就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投资金额。启明创投合伙人吴静记得,从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教育资本每天都在抢项目,创业项目刚出来就急于融资、估值,这样的环境造成在线教育公司估值普遍较高。

    资本追逐项目,投资人和创业者也常有跟风行为,教育领域被认为具有逆周期性和抗风险性,因此得到更多关注。但到了今年下半年,一切戛然而止。资金面、政策面的变化使得投资人更加谨慎,如何“过冬”成了行业最关心的问题。

    “回归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张丽君认为创业者度过“寒冬”必须要做的事。

    “技术创新肯定是重要的,内容、场景、数据必须彼此充分连接,构造真正意义上有效的教学场景是最为重要的。”张丽君说,好的教学场景能让学生有更好的体验、让教学互动以达到学生学习的目标。之后就是产品的能力。“下一代互联网教育必须产品化”,她表示,在线教育必须要产生大量的互动,在互动中产生有效的数据,通过有效的数据反馈来降低老师对课件的依赖,提升老师的能力。另外,企业服务的能力也很关键,“要和学生产生真正的情感连接”。张丽君认为,这些都是在线教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保持核心竞争力,张丽君还建议创业者要适度控制现金流,“现金流最差也要保证你拿到的钱够你活过十二个月。”然后,在经济环境相对没有那么好的时候,去筛选对的人、优秀的人加入自己的公司,形成人才优势。

    “一个行业必然会经历冬天、春天,市场发生很大变化甚至有危机的时候也是机遇出现的时候。活过冬天,才能在春天到来的时候走得更好。”张丽君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7日 10 版

“斜杠青年”想要颠覆传统教育
在线教育入冬
创投之问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