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生中,能有多少机会参加这么伟大的工程建设

东南大学 张雅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2013年9月4日0时4分,当负责操作的同事终于按下“解锁”键,严海健看到大屏幕上的功率栏从0变成125MW,周围突然迸发出巨大的欢呼声,他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对于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终端换流站来说,“解锁”成功意味着换流站可以成功进行功率的“中转”,成功为城区供电。

    在不到150平方米的侨乡换流站中控室内,站内约20名工作人员,与来自南网科研院、项目部、部分厂家以及施工单位的数十名工程师一起,为这历史性的一刻,几乎不眠不休地准备了近5个月。

    这是我国西电东送工程中第二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普侨直流的首期成功投运,对于广东省佛山市与江门市的市民来说,将是巨大的福音。从那天起,当地市民就和一群身着蓝色工装的电力工人产生了某种“陌生又熟悉”的联系。

    “陌生”,是因为他们或许永远无缘相识寒暄。这条输电线的起点普洱换流站,蓝衣工人坚守在遥远的云南;“熟悉”,是每一间被点亮的房子都是来自大山深处的能源输送,从一家规模宏大的企业,到手掌间布满各种App的小屏幕,一刻也不能没有电。

    两年后的2015年5月,经过总共4批的投运,侨乡换流站正式满负荷投入运营,中控室里屏幕上的数字也终于变成了4800(±50)MW。之所以没到送端送出的5000MW,是由于从普洱换流站发出的总功率,需要经过1000多公里直流输电线路的“长途跋涉”,直到侨乡换流站作为整条传输线路的终点接收功率时,中间会产生一部分损耗。即便如此,如今的这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不仅在传输效率上(高达96%),而且在稳定性上,与传统的交流输电线相比,也完成了质的飞跃。

    严海健为笔者做了一道算术题。普侨直流目前的满负荷输电功率为5000MW,那么,一天24小时,它从云南送往广东的输电总量就是1.2亿千瓦时,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1.2亿度电。“你想想,你家里一个月,少的话才用几十度电,多的话也不过两三百度吧?1.2亿是什么概念?”

    2012年,23岁的严海健从重庆大学毕业后,加入了南方电网超高压广州局深圳换流站,那个时候的侨乡换流站还是一片尚待修整的黄土地。2013年5月,侨乡换流站完成了一系列前期基建准备工作之后,开始正式进入换流站的主体建设,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他主动申请前往。

    作为一名入职不到一年的新人,在强烈的学习愿望的驱使下,他加入了侨乡换流站的建设工作。不论是迎着夕阳、通宵研究图纸,还是面向朝阳、开始安装和调试新运来的设备,严海健和同事们都甘之如饴,“也不觉得累,全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在侨乡换流站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广东省地处沿海,经常会遭遇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严海健经常需要冒着大雨甚至雷电在现场完成运维工作,而他要克服对雷电的恐惧,需要比别人更多的勇气。

    严海健念小学时,曾亲眼目睹自己的大伯因冒雨劳作,站在高处被雷电触击而亡。这件事在他心中留下的阴影,可面对工作需要,他忘了自己是如何克服恐惧的,“只能硬着头皮上”。

    严海健的同事熊双成,和他一起参与了侨乡换流站的建设。后来,熊双成还申请去参加了滇西北至广东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目前除普侨直流和楚穗直流外的第三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又分别称为云广一回,云广二回与云广三回)的终端换流站建设。

    在云广三回直流线路的建设期间,熊双成的妻子生下他们的孩子。熊双成因为工作过于繁忙,经常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不能回家,小孩在会说话之后还不愿意叫他爸爸,甚至会害怕地问:“这个叔叔是谁?”

    当时带领严海健和熊双成进行侨乡换流站建设的值长徐攀腾有更丰富的经验,因为他之前参加过全国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楚穗直流的建设工作,如果不出意外,徐攀腾还会参加预计“十三五”末投运的“昆柳龙”±8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线路的建设工作,该项目又将作为“西电东送”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创造多项全国乃至全球第一。

    像严海健、徐攀腾与熊双成这样的人在南网还有很多,他们为了所参与工程的顺利按时投运,为了素不相识的人能在黑夜中得到光明,他们只能将亏欠留给家人。

    “可是你说,人这一生中,能有多少机会来参加这么伟大的工程建设呢?”鲁西背靠背换流站的副站长王林现在回想起2015年7月工程开始到2016年6月投运的那段时间,依然觉得“热血沸腾”,“最终完成的时间只有11个月,这是很不可思议的,我们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快很高效”。

    对于楚雄换流站(楚穗直流的起点站)站长徐峰来说,带领着十几个90后建站的那段时间,在站内空地上踢足球的苦中作乐成为最有趣和难忘的回忆,如今的他经常向别人介绍自己是站里“最老的人”。和如今建造完整和规范的足球场不同,当年的足球场就是一块裸露的红土地,即使是在下雨天,大家兴致来了,也完全不顾忌泥泞,往往踢完一场之后,身上的汗水和雨水混着泥土,就给衣服染了色,“最好玩的是,我们的鼻子下面,嘴边上都是一圈土”。

    王向坤现在所在的昆明局超高压输电管理所,负责的输电线路巡线检修包括了楚穗直流输电线的起始段。这个小伙子来自内蒙古赤峰,2010年从东北电力大学毕业,选择了自己向往的城市昆明。王向坤目前带领着9个人的巡检班,其中包括自己从前的老班长朱开平。他们参加工作的时候,楚雄换流站的站点甚至还没有确定,后来,他们在山顶工作的时候,看着楚雄换流站一点点地拔地而起,他们的巡检线路电压范围从原来的10千伏、35千伏、110千伏升到最高800千伏,电塔借着高山的巍峨,高高地超越了云端。

    绝大多数西电东送站点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都低于30岁。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在20岁出头的年纪选择了这片热土,然后把属于个人的黄金时代凝结起来,赠送给了大山、河流、遥远的城市与祖国的生生不息的脉动。

    当承诺与责任成为习惯的时候,见证伟大与参与伟大便是他们应得的馈赠。

东南大学 张雅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世界之最”里的非典型95后
完美细节是这样炼成的
一生中,能有多少机会参加这么伟大的工程建设
体验巡线: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
探寻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人自主创新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