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厂里没电,能帮帮我们吗”

通讯员 张海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7日   06 版)

    “我们收了3万元定金,一周内必须要把木头运出去,现在厂里没电,能帮帮我们吗?”11月25日,滚文文打电话向吴宏卯求助。

    滚文文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德村大贵屯的村民。大贵屯全村种植杉木,今年公路修通后,大量商家到大贵屯收购杉木,一位老板付给滚文文3万元定金收购他的杉木,要求一周后收货,这样的生意滚文文可不想错过。

    杉木运出去要先进行加工,滚文文在自家院前腾出一片空地建起了加工厂,加工的机具也到位了,可是没有电啥都干不了,他就通过村支书联系上了吴宏卯。

    吴宏卯组织志愿者,第二天赶往大贵屯,帮他把电接进了加工厂。

    吴宏卯是柳州供电段丹阳爱心服务队的负责人,该服务队队员大多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供电段的青年职工,这些年一直义务为苗乡村民提供安全用电相关的志愿服务,用青春力量助推“精准扶贫”。

    吴宏卯对第一次到大浪镇大德村的场景记忆犹新。2015年12月22日,柳州供电段6名青年志愿者来到大德村丹阳小学,那里只有两名教师和16名学生。由于教室没通电,他们本来准备好和孩子们互动的环节都进行不了。

    “谁的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啊,举手告诉我。”16个学生全部举起了手。这所学校里,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自那以后,这个地方被柳州供电段越来越多青年志愿者知道,一支爱心服务队成立了,他们商量着为丹阳小学的孩子们做些什么。经过一番努力,2016年3月5日,丹阳小学有了电。

    “丹阳小学的用电情况不是个例,山里的用电环境太差了,我们去帮帮他们吧。”吴宏卯的号召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他们陆续在大浪镇的大德村小学、良陇小学等4所学校及周边村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用电安全宣传等活动。

    潘里村位于融水县大浪镇西部,全村有379户共1645人,主要居住有汉、壮、侗、苗、瑶5个民族,2013年贫困发生率为33.8%。为了脱贫,大浪镇发展了很多产业扶持项目,许多项目的落地都需要电的支持。

    韦宝超是潘里村的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蔡建文知道他有木工的好手艺,便给他介绍了许多生意。

    “材料机具都有,可是没有电。”看着手上的一份份家具订单,韦宝超犯了难。

    “听说经常来村里志愿服务的年轻人会接电,我找他们问问。”接到蔡建文的请求,不到两天志愿者就来到韦宝超的家里,帮他把作坊的电接上。

    作坊顺利开工了,韦宝超开始为邻里乡亲做家具,增加收入,2016年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因为手艺不错,韦宝超的生意越做越大,收入也越来越多,今年他准备盖新房子。

    这些年来,当地村民提到电,就想到这支由年轻人组成的爱心服务队。

通讯员 张海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7日 06 版

记录这片土地的壮美
“厂里没电,能帮帮我们吗”
通往巴扎的“免费桥”
昆明市盘龙区:砥砺四十载 聚力再出发
打造师资队伍建设的“人才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