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筑梦”离不开志愿者,更离不开家庭和单位的付出——

把冬奥梦扛在肩上的“民间高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7日   08 版)

    冬奥滑雪战队经过赛事实战收获良多。成超/供图

    “站在山上,20分钟雪镜结霜,30分钟双脚冻僵,40分钟护脸结冰。”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今天在北京召开实战培训中期总结会,队员成超在PPT上展示了两张他和队友的近照,面部裹得只剩眼睛,眉毛和睫毛上已结起白色冰霜。这是他们近日服务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赛事的照片,作为154名首批滑雪战队队员之一,成超觉得,从战队成立至今的两个月,是把梦想具象为责任的过程。

    为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办奥,挖掘“民间高手”投身赛场服务,北京冬奥组委此前面向社会开发和整合人才资源,遴选了一批综合素质过硬、滑雪技能纯熟的人才在10月底组建成冬奥滑雪战队,平日里,他们是医生、消防员、银行职员、企业家、审计师、“上天遁地者”——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职工,但冬奥会的到来,让拥有共同爱好的他们有了同样的身份。

    “我们都希望用所长为国家的冬奥梦想作出贡献,一个人的叫‘冬梦’,大家的力量聚在一起就叫‘筑梦’。”平日里,成超是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的一名员工,从事北京地铁二号线的车辆维护工作。一开始,热爱滑雪的他为这个“跨界”的机会而自豪,但并不清楚自己将担任怎样的角色,掺杂着迷茫的热情,成了多数战队队员最初的表情。

    两次实战机会,让队员的幻想与憧憬“接了地气”。

    11月举行的首都高校大学生“太舞杯”滑雪比赛成了战队首次实战练兵的机会。在高山滑雪的比赛中,穿梭于赛道起点、终点和各旗门裁判间的工作人员被称作“信鸽”,任务是负责传递出发顺序、收集旗门裁判判罚单等,滑雪战队队员陈鹤是北京雪圈里的“双板大咖”,他在此次比赛中担任的就是“信鸽”一职,因为这一看似简单的工作,对滑雪技能和竞赛组织程序的熟知程度都有极高的要求。

    “服务赛事,和平时滑雪的随心所欲非常不同,有既定的线路、规定的动作和时间,很多工作都是重复的,很枯燥,但不能出一点儿错。这得有梦想才能坚持。”成超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12月4日在张家口开赛的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赛事,就让他明白了这份志愿工作责任重大。

    作为国际一级滑雪赛事,这次远东杯是仅次于世界杯、世锦赛和冬奥会级别的洲际杯级赛事,也是北京冬奥组委试炼和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滑雪战队队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比赛的办赛工作。

    赛前两天,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就选派50名队员在张家口地区集结,接受临赛培训和热身训练。而专项训练是根据这次赛事特点展开的,训练内容包括:犁式直滑降、推雪、无板滑行、转弯和停止技术等专业技能训练,目的是让队员们灵活运用各种雪上技能完成好岗位任务。此后,队员们接受了一次测试考核,根据结果,分别进入旗门安装组、赛道平整组、比赛检录组、终点服务组等竞赛团队工作。

    开赛前,滑雪战队队员按照线路设计要求,进行了旗门安装和防护网维护工作。在实践中,成超发现,车辆维修的本职工作让他具备极强的动手能力,插旗门、打眼儿总能做得更精准,“地铁的工作也非常繁重,且不能掉链子,以前没想到工作中养成的工匠精神,有机会能让我更好地为冬奥服务。”

    但仅有细节的要求还不够。成超负责赛道平整工作,这项工作需两人一组密切配合,每当有3名运动员出发,就需要战队队员进行一次赛道平整,以保证赛道维持在良好状态。“本次比赛赛道长3公里,对于腿部力量要求非常高,往往一趟下来腿就酸痛得发抖了。”成超回忆,雪道平整组最多一个队员一天推了15趟,约45公里,“相当于从天安门一直推到十三陵。”他笑称,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储备体能得从现在开始。

    更难满足的是专业性。成超记得,赛事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名韩国运动员在比赛时摔倒后躺在距离雪道不远处,他注意到,当后面的运动员滑行到距倒地选手还有3个旗门的时候,就紧急刹车,终止了比赛,“换位思考,这个距离可能就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心态了。”他总结建议,“大回转比赛,由于运动员滑行速度非常快,我们两人一组作业时,需要后面那名队员不时回头观察与运动员之间的距离,大概离运动员还有4个旗门时,我们就要退出赛道。”

    明晰不同岗位的职责、摸索更人性化及专业化的服务方式,滑雪战队的队员都在积极提高自己和这一身份的匹配度。本次赛事担任摄像转播组工作的队友林毅让成超印象深刻,“由于赛事全程转播,为完成好摄像任务,他在雪地中保持一个姿势足足站了7个小时。比赛结束后,林毅的手指也冻伤了。”大家问林毅为什么不活动活动,林毅回答:“我如果休息了,转播就中断了,不能因为我而影响赛事。”

    “远东杯”赛事服务,恰巧赶上全国大面积降温,崇礼地区迎来极端恶劣天气。“第一天气温零下15摄氏度,第4天就达到零下36摄氏度,并伴有五六级大风。”成超在训练日志上写到:“在恶劣天气下,战队队员一直坚持工作到比赛结束。其间,没有休息、没有喝水、没有上卫生间,甚至为了能多抢出3分钟的时间,大家放弃乘坐封闭吊箱索道,而选择乘坐开放式的吊椅索道。”

    但随着对赛道越来越熟悉,队员各自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清晨,大家早早就将旗门按规定布置好,并在每个旗门洞口注水,待冷却后增加旗门稳定性,不一会儿,140个旗门杆就布置完毕。而经过一天的试炼,负责赛道平整的队员也都掌握了技巧,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并且利用轮换间隙探讨赛道平整技术动作。

    “因为有相同的爱好,大家走在一起,又因为相同的梦想,大家要一起走到2022年。”成超透露,他的爱人王波也加入了冬奥滑雪战队,她平时在北京东城区龙潭北里社区居委会工作,非工作日,夫妻俩就把时间都投入到冬奥梦想中,“战队会进行有关奥运场馆规划、建设,奥运历史、赛事规则,英语等全方位的培训,都是全新的课程。”

    夫妻俩没想过,原本觉得离自己很远的冬奥会,竟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离全家都很近,“我们一培训,不仅没时间顾家,两边老人还得替我们分担生活的琐碎。包括单位的支持,其实为冬奥会作贡献的不只是战队的每个人,更是一个个家庭和单位的付出。”成超感慨,“北京冬奥会是咱每个人的事。”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7日 08 版

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高潮不断
国足出征亚洲杯不看成绩看耐心
把冬奥梦扛在肩上的“民间高手”
图片新闻
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