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市场前景扑朔迷离

汽车业的开年关键词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4日   09 版)

    “2018年1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221.7万辆,环比11月增长9.8%,同比去年下降19.2%,延续了2018下半年整体下行的市场形势。”日前,全国乘用车联合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12月以及全年的车市销量情况。2018年,我国全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35万辆,同比去年下降5.8%。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销量较大幅度下降,令“寒冬”成为2018年车市的关键词。

    在崔东树看来,去年年末车市未能回暖的关键原因,在于市场中缺乏增长的核心动力点。以2018年12月的市场销量为例,轿车零售同比下降16.9%,MPV同比下降33.5%,SUV零售同比下降18.9%。他说:“无论是轿车、SUV还是MPV,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也让很多车企不知道应当在哪个领域发力,最终导致全线下跌。”

    崔东树分析指出,汽车企业和消费者都还处于观望保守的心理状态,这也造成了市场销量的低迷。一方面,汽车企业为保证2019年销量稳定,刻意控制2018年的基数,部分地区经销商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前主动去库存实现库存切换,抑制进销节奏;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走势一直下降的车市持观望态度,以期迎来“官降潮”。

    对于2019年车市的情况,崔东树预测发展的关键词将是“新能源”和“优胜劣汰”。“新能源是当下低迷市场环境中唯一向上的驱动力,而‘寒冬’之下,必然会有部分车企走向衰落。”

    2018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均突破百万台大关。在崔东树看来,2018年新能源车发展良好,主要是政策务实和企业努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崔东树指出,去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自主品牌车企与新势力车企均表现优秀。尤其是以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为代表的企业,将非限购城市开拓为重点市场,找到了新的市场突破口,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提供了新思路。

    此外,上汽乘用车、江淮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广汽新能源等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也有很大的提升。因此崔东树预测,在燃油车各领域受挫的各大车企,将在2019年继续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以此为驱动器,带动企业整体的进步和发展。

    在汽车产业逐步转型和升级的同时,一场淘汰赛也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过去几年,MPV热潮、SUV热潮等产品窗口持续出现,抓住了机会的企业一度成为市场明星。但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说,“退潮后才会发现谁在裸泳”。随着市场遇冷,消费完“产品窗口期红利”的车企即将进入惨烈的淘汰赛。

    “随着轿车、MPV、SUV的增长轮动基本完成,主力车企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尤其是轿车领军企业的优势逐步拓展到SUV领域,市场的格局已经变得清晰起来。”他向记者直言,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产品和技术领域的发展仍处于多线并进的状态,快速发展期的车企竞争优势也尚未充分体现,市场还是存在巨大的变化机会。

    “未来几年的车市变化主要看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和突破进度,汽车市场或将因逆周期调节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据崔东树预计,2019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应在1%左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4日 09 版

怒斥厂家政策不公 奔驰商务车“渠道之争”矛盾升级
周冠宇加入雷诺运动学院
俞经民:上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今年要翻倍
汽车业的开年关键词是什么
方奕安:SUV将占斯柯达销量半壁江山
青年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