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淄博科苑街道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从娃娃抓起 以公益为纽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姜淇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9日   07 版)

    科苑街道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城区,非公经济活跃,教育资源集聚,这些城市特性吸引了大批新兴领域从业青年在这里居住和工作,如何抓住青年,一直是街道在思考探索的事情。

    “我们街道是淄博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地段,吸引各行各业青年,为他们服务好,鼓励他们参与公共事业,是我们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的核心工作。”科苑街道团工委书记许金梅说。

    以社区少先队为抓手 凝聚家长群体

    “妈妈,周日我想去青年之家找张老师报名参加活动!” 莲池小学四年级学生赵津庆所说的张伟老师,是社区少先队辅导员,也是泰苑青年之家聘请的第三方老师。

    “过去搞活动非常尴尬,活动精心策划准备了,通知也发了,回音很少,年轻人宁可在家打游戏,也不愿意参与社区活动。”泰苑社区团支部书记吕秀萍直言。

    社区居住的年轻人很多,但是如何真正让这些年轻人放下手机,走出家门,到社区来,享受社区各项服务,进而参与社区建设,一直是基层团支部想要破解的难题。围绕这一课题,基层团组织认真分析,务实创新,汲取多方经验,2018年1月,在泰苑社区团支部成立了淄博市首家社区少先队。

    社区少先队的建立,真正将社区中的少先队员集中起来,拓展少先队员的课外活动阵地,丰富少先队活动内容。家长也都是年轻人,他们对参与孩子活动的积极性很高,通过他们的参与,把整个社区的各项工作一一盘活。

    目前,依托泰苑社区少先队,通过每周末开展的“朗读者计划”、“见圾行事环保达人”“井盖变景盖”、研学旅行等社区内和校外少先队系列活动,服务少先队员2000余人次,好评如潮。

    通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得到了锻炼,而家长也通过参与孩子们的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了解并参与到社区的生活中来,全方位参与了卫生清扫、禁燃烟花爆竹、美化环境、生态环保等社区文明共建行动。

    “学生在社区就能学到知识,对我们来说既方便、又放心,而我们也通过孩子,认识了更多社区里的朋友,每周跟着参与志愿服务,真的很有收获!”赵津庆的妈妈说。

    以公益联盟为纽带 “圈粉”青年志愿者

    近年来,科苑团工委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根本,将“区域一盘棋、团青一家人、干事一条心”的理念贯穿始终,联合驻区单位、公益联盟、15个社区分会共同成立区域化团建共建委员会,全方位统筹协调共建单位资源。

    但是区域化团建的资源整合以后,该街道团工委却发现缺少了最核心的因素——人的因素。如果仅仅整合资源,搭建场馆,策划项目,而没有人来提供服务,区域化团建工作难免落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窠臼。

    为破解这一难题,科苑街道团工委多次与各类社会组织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尤其是当知道他们缺少固定活动场所的时候,团工委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2017年7月,科苑街道团工委联合淄博星空公益、淄博志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等四家公益组织成立了社会公益联盟党支部和团支部。

    通过党建和团建,将4家公益组织整合到一起,全方位提升了公益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公益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提供相应的场地支持,并在科苑街道党工委每年拿出专门入党名额,鼓励公益联盟团支部的共青团员推优入党。

    获得街道支持以后,公益组织在自身活动开展的同时,也主动承担科苑街道的公益志愿服务诉求,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社区贫困群众关爱等方面提供有效支持,真正搭建起链接基层党团组织和公益组织的纽带。

    “以前缺场地,活动受到影响,如今我们正式入驻青年之家,终于找到组织了!”星空公益副队长曲应伟感慨道。党支部和团支部的成立,充分利用社会组织的优势与活力,整合街道区域化团建的优势资源,开展活动互助和跨界合作。公益组织的健康发展,“圈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公益事业和街道工作中来。

    以楼宇团建为重点 强化体系融合

    周五的傍晚,华光路车水马龙,在邮银大厦忙碌一整天的白领们,为了赶上创意花艺师一堂花艺设计课,带着三明治赶到楼宇“白领微家”。她们曾是这个城市里找不到组织和归属感的年轻人,“白领微家”给她们提供了一处心灵花园。

    从“服务缺失”到“按需服务”,邮银大厦楼宇团支部副书记张智博见证了这种转变,“我们前期进行了摸底调研,亮出服务楼宇品牌,实现由白领点餐向团组织配餐送餐转变,向楼宇白领和青年辐射了更多正能量”。

    与“白领微家”类似,德泰堂楼宇青年的“金领驿站”,也在原来组织氛围稀缺之处慢慢生长起来,崭露出勃勃生机。

    商务楼宇内的青年群体,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能力强、要求高、点子多,又面临着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的难题,如何创新团组织生活形式,既要符合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又要符合白领的需求和特点,是摆在科苑街道团工委面前的一大难题。

    科苑街道团工委以“跨界搭平台、服务求精准”为目标,以一幢楼宇为单位,建立楼宇团支部,将楼宇作为竖起来的社区管理。依托楼宇“1+2+N”模式,即“楼宇社区党委+(统战网格化+同心联盟)+各类楼宇服务”,为楼宇白领和青年团员提供白领午间1小时培训、金融咨询、教育培训、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特色服务。此外,吸收爱心一百公益车队等组织,将共青团工作与楼宇服务相结合,以楼宇团组织和楼宇内其他团组织为主体,强化日常联系,强化体系融合,助推团建向规范化建设推进。

    通过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推出开放式、联合式、交叉式团组织生活,在青年团员心中燃起了一团熊熊烈火,把心暖了,把情热了,组织生活的有效性由此得以充分体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姜淇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9日 07 版

武汉纺大:“吐槽大会”成校园年轻沟通方式
警惕校外培训机构中的“恋童癖”
20余对院地青年收获爱情
从娃娃抓起 以公益为纽带
凤阳团组织:“微心愿”点亮“大梦想”有了长效机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