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千里之外感受“年”的强大生命力

王俞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01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原来,春节已经融入我的血液里,就算外面的环境再平静如常,我也要做点什么让它显得不一样。

-----------------------

    今年,“年”的来临对我来说比以往都早。

    2018年刚到12月,法国街头就布置了连排小木屋,装饰了白色的屋顶和红色的彩带,数不胜数的“圣诞集市”纷纷开张。超市里,无论是糖果饼干,还是家居日用,无一不加入圣诞元素,包装上总不缺一个圣诞老人。

    夸张的打折力度,摆满圣诞树的商场,酒吧早早歇业,这一切都在宣布,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已经到来。置身在陌生又浓厚的节日氛围里,我却总是在想念祖国的春节。

    与圣诞节的街头空无一人不同,中国的春节总是到处拥挤喧哗的。因此,第一次在西方度过圣诞节的我,被眼前格外的安静吓了一跳。身处异乡,却总觉得被一条无形的绳子牵系着。

    我第一次在异乡过年是10年前的事了。那时还不流行春节旅行,我和爸妈从冷风呼啸的西北到达冰天雪地的东北。得知我们要在过年时离开,家乡的人都很惊讶,可是对我来说,春节的关键与其说是待在同一个空间,不如说是在同一个时间下的温暖体验。

    在哈尔滨的那年春节,我们在“冰雪大世界”度过了除夕的傍晚,沿着一路商店关门的街道走回酒店,窗里窗外都是连绵不断的鞭炮声。即使擦肩而过的都是陌生人,我也感觉自己是属于他们的一员。

    记忆中最“宁静”的一年春节,是在一艘菲律宾的小木船上,眼前的景色是满树亮晶晶的萤火虫。当我第一次真的见到这种大片会发光的神奇生灵时,惊讶极了!它们有时会从树叶上飞下来,落在人们的背上或者手心里。我仔细盯着从它们身上发出的绿色光芒,就像获得了来自大自然的新年礼物。我突然想到春节曾经与农业文明密不可分的关系,即使在城市生活中早已被淡化,但我们仍需要仪式感和过去告别,走向新的生活。

    关于过年的记忆也不全是温暖的,我每年都会想起在东京度过的一个“凄惨”除夕。那时出国的经验还不丰富,没有移动网络,加上语言不通,我们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走了两个小时,寻找预定的宾馆。到达时天已经黑透,身上全部淋湿。

    带着满身疲惫和初到异地的失落感,我已经没有一丝过年的心情。然而,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是默默打开被吐槽无数次的春晚,在极度卡顿的小屏幕上寻找一点过年的气息……春节已经如此深刻融入到我的血液里,就算外面的环境再平静如常,我也要做点什么让它显得不一样。

    如今,中国人已经伴随着春节假期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了。常有人唱衰春节,甚至把责任推到声势浩大的西方文化上去。可春节的必要环节从来就不是待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身边围绕着一群固定的人。

    当我远在异乡,看到同样“张灯结彩”的圣诞预热时,并没有感受到节日的温暖,但春节到来时,无论我在哪片大陆,总会有一种带有仪式感和归属感的激动。

    随着城市的扩张,春节与农时的关系越来越弱。一切都变得商业化与快节奏,但是商业化与快节奏也离不开人们赋予春节的与众不同的意义。对我来说,真正与春节挂钩的是“仪式感”“归属感”和“集体记忆”,哪怕身处遥远的大洋彼岸,它的影响力也不会随着表面的空间流动而减弱半分。

    既然镶嵌在“春节”一词中的价值核心不会变,我也就没有为变化了的外在形式徒增担忧。当我置身千里之外时,反而更感受到“年”的强大生命力。

王俞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01日 07 版

流动的我 不变的年
向外走得越远,向内走得越深
千里之外感受“年”的强大生命力
头一回烫发的老妈加入春运大军
父亲突然提议春节举家回东北故乡
无比庆幸,那缕温暖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