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任何时候,中国都是最可靠的朋友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6 版)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近照。主办方供图

    日前,荣获“丝路杰出大使”称号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接受了《青年参考》记者专访。大使表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令人印象深刻,巴基斯坦已经从同中国的命运共同体中受益。

    “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对巴基斯坦和中国来说都是如此。”哈立德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进步,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已成为全球商业、贸易和沟通交流的先驱者,在许多重大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动世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相信,通过中国人民的努力工作和奉献,以及党和政府坚强的领导,中国设定的目标——2019年的,以及2035年和2050年的,都一定能够实现。”

    哈立德说,巴基斯坦对中巴两国的关系高度满意。过去几年来,中国和巴基斯坦双边合作的质量和数量双双上升,两国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我们的合作非常广泛,将取得更多切实进展。”他说。

    哈立德于1979年加入巴基斯坦外交部,2013年1月就任巴基斯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在大使任上,哈立德积极推动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建设,见证并参与了中巴经济走廊22个主要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巴基斯坦落地。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哈立德表示,世界正处于动荡不安、经济低迷、发展停滞的阶段,“一带一路”倡议为化解经济难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哈立德表示,巴基斯坦因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而收益颇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为了共同利益一起努力,这对中国和巴基斯坦来说都很重要。”

    目前,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及外商投资国。2007年《中巴自由贸易协定》签署、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之后,中巴双边贸易和投资显著上升。哈立德解释说,巴基斯坦1320兆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660兆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已完成。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升级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项目处于项目完成的最终阶段。由此可见,巴中两国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且部分已取得了可观成果。

    哈立德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互利双赢的。巴基斯坦民众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基斯坦当地经济活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就业情况都得到大幅改善。巴方希望继续吸引中资,期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做生意。

    哈立德在任期间,巴基斯坦元首已8次访华,最近一次便是新任总理伊姆兰·汗于2018年11月2日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这是伊姆兰·汗就任后首次访华,他还应中方邀请,以主宾国领导人身份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哈立德表示,两国最高层的交流为推进巴中关系向前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哈立德表示,巴基斯坦人民认为,在任何时候中国都是最为可靠的朋友。

    谈到两国青年往来和人文交流时,哈立德表示,这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他期待通过旅游、教育、学术、媒体和影视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巴中友谊经历了时间考验,牢不可破,”哈立德表示,“中巴友好将日益深化,代代相传。”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6 版

首届“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任何时候,中国都是最可靠的朋友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期待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
“丝路青年大使”熊英:用时尚传播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