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期待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6 版)

    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大使费萨尔近照。主办方供图

    获颁“丝路杰出大使”称号的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默罕默德·费萨尔在接受《青年参考》专访时表示,在过去的4到5年里,马尔代夫从中国获得了大量发展援助,“未来,我对‘一带一路’抱有很高的期望”。

    费萨尔大使在马尔代夫加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马两国政府于2014年12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2017年12月签署了更新的谅解备忘录。马尔代夫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南亚国家。

    “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协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费萨尔说,“作为首批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马尔代夫对中国过去几年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我们期待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马尔代夫正努力进行国内经济转型,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很多国家与伙伴的帮助。而中国一直非常积极,乐意提供帮助。”

    费萨尔在马尔代夫两个关键的“一带一路”项目,即“中马友谊大桥”和“维拉纳国际机场升级改造”这两个价值超过8亿美元的项目的谈判和执行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他还促成了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阿卜杜勒·加尧姆2017年12月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访问期间,中国与马尔代夫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

    “高层会谈加强了中国与马尔代夫的关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合作领域。”费萨尔说。在总统的参与下,马尔代夫为中国投资者举办了一次商业论坛,以传播马尔代夫的投资机会信息。

    费萨尔表示,中国和马尔代夫的社会交流十分密切。“我认为所有马尔代夫人都很爱中国人和中国,尤其是旅游行业从业者。”他指出,中国在马尔代夫的形象非常好,马尔代夫非常欢迎中国人。“如今不少马尔代夫的度假村为迎接中国客人专门调整服务,比如聘请中国厨师,开设中餐馆,聘请中文翻译。”中国游客帮助马尔代夫人提高了生活水平。

    费萨尔还发起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以促进中国与马尔代夫之间的文化合作。马尔代夫众多音乐家、艺术家等来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2018年8月,《马尔代夫偶像》电视节目中的获奖选手受邀来华参加“丝路青年梦想汇”音乐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

    “我们可以在文化体育交流方面做更多工作,这是过去几十年间我们相对欠缺的地方。”费萨尔称。

    据费萨尔介绍,马尔代夫驻华使馆正尝试做一些推广本国文化、美食的活动。与此同时,“在马尔代夫,我们正在一些大学和中学开设中文课程,并组织学生专程到中国来学汉语”。

    “我听说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计划建设一个中国文化中心。我认为这些举措非常重要,因为语言和文化能打破藩篱。现在马尔代夫人一提到中国就会想到成龙和长城,但中国文化远比这些符号丰富。”

    (摘自《青年参考》2019年1月31日14版)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6 版

首届“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任何时候,中国都是最可靠的朋友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期待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
“丝路青年大使”熊英:用时尚传播中国精神